首页 > 人物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专访圣泉集团宗刚:石墨烯为何吸引直企涉足?

中国质量万里行 2018/1/10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如今,中国直销市场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为了充分得到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各个直销企业研发团队也是费劲脑汁研发新的产品。近期,一款名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悄然的进入直销行业,这款不为人知的新材料究竟有哪些神奇之处?对此,中国质量万里行的记者采访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总经理宗刚先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79年,占地3500亩,总资产66亿元,专注于各类植物秸秆的研究开发不综合利用,是涉足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新材料、大健康、 生物质、生物医药四大产业的创新型企业集团,主导产品呋喃树脂和酚醛树脂产销量 规模高居全球第一和亚洲第一;近年来在石墨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轨道交通复合材料等领域诞生大批高新技术成功。在全球首创以生物质制备石墨烯的先河,利用生物质石墨烯的优势于各种纤维材料复合生产出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系列纺织新材料,填补了国际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空白,为纺织产业带来了一场划时代的新机遇。

记者:宗经理,您好!很多消费者不了解石墨烯,但是关于它的产品在市场上有不少,从您的专业角度说一下石墨烯是一种什么样的材料呢?

宗刚: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延展性最好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业界誉为“黑金”、“新材料之王”。科学家语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将会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的革命。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和安德烈.海姆教授成功从石墨薄片中剥离出了石墨烯,证实它可以单独存在,为此他们两人荣获了2010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石墨烯也从此进入了大众的视线中。

圣泉集团与科研院所通力合作,历时8年不懈攻关,以生物质植物秸秆玉米芯为原料,通过热裂解法制备出石墨烯材料——生物质石墨烯,并在2015年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

记者:石墨烯被业界誉为“黑金”、“新材料之王”,那么,圣泉集团经过8年打造的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又有什么优势呢?对人体有哪些辅助作用?

宗刚:生物质石墨烯是以植物秸秆中纤维素为原料,采用“基团配位组装”法生态制造而成,独特的原料与生产工艺,使其不仅具有石墨烯二维片层结构,具有石墨烯非常优异的“超导”特性,还具有植物细胞独特的红外增强功能元素,可极大地增强远红外波的吸收性能,远红外又被称之为“生命光波”,能够深入人体的皮肤以及皮下组织,从而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保持一定的温度。

除此之外,远红外线也是一种电磁波,所以人体能够迅速的吸收这种电磁波,深入到人体内的电磁波能够引起原子和分子的振动,通过共鸣吸收,形成热反应促使皮下深层温度上升,微细血管扩张促使血液循环,将淤血等妨害新陈代谢的障碍全部清除干净,重新使组织复活,促进酵素生长,另外生物质石墨烯功能性织物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白色念珠菌的抗菌抑菌含有生物质石墨烯的织物达到国家纺织品抑菌检测AAA等级。

生物质石墨烯具有超强导电性能,其功能性织物达到A级防静电性能;生物质石墨烯具有强大的比表面积,其功能性织物具有吸附异味、吸湿透气等综合功能。生物质石墨烯生产工艺没有强氧化剂氧化和化学还原过程,因此不仅避免了环境污染与环境治理,达到了绿色生态制造,而且产品中也不存在化学物质残留,极大地提高了产品使用的生化安全性,已先后通过美国FDA食药监安全认证和欧盟生态纺织品Oeko-TexStandard100认证,安全性达到婴幼儿适用的I级标准。

记者:生物质石墨烯如此神奇,如今又有哪些直销企业已经应用到具体的产品上了?市场反响如何呢?

宗刚:石墨烯是国家战略新兴材料,圣泉集团在2015年成功突破应用瓶颈,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应用于民用纺织材料中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目前已经先后推出石墨烯黏胶纤维、石墨烯涤纶纤维、石墨烯锦纶纤维、石墨烯腈纶纤维,并推出系列功能性服饰和家纺终端产品近百款,上万消费者亲身体验,其优异的穿着体验已受到终端厂商和消费者的认可;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已掀起了狂热的石墨烯纺织应用热潮。

直销行业是比较关注产品功能性和产品创新性的行业,石墨烯做为世界级的热点新材料,通过圣泉集团在民生领域应用的大力推广,自然受到一些优秀直销企业的关注,权健自然医学是直销行业率先引入和推出系列石墨烯功能纺织品的企业,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先后推出石墨烯背心、内裤、袜子、保暖衣、被子、床垫、枕头等十余款基于石墨烯材料的功能性健康产品,市场还在不断扩大,通过直销企业庞大的会员体系,让石墨烯这一国家战略新材料快速的进入民生视野,为人类健康造福。

记者:如此具有市场潜力的石墨烯,我们相信随着市场的持续发展也一定会出现大量的供货渠道,市场随之也会出现假冒伪劣的供货商,请问石墨烯的采购渠道有哪些?如何辨别真假石墨烯?

宗刚:目前受政府利好政策影响市场石墨烯概念非常热,而且呈现上升趋势,制备石墨烯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制备方法制备的石墨烯其应用领域也不尽相同,能够适合应用于功能纺织产品的石墨烯是生物质石墨烯,因为其和人体接触中安全性和健康增益价值方面的表现目前是最适合的,效果也最好,应用于纺织品的技术也最成熟;生物质石墨烯的制备工艺和在纺织纤维中的应用技术是圣泉集团率先开始的,目前已拥有近200项专利,是石墨烯粘胶纤维、石墨烯涤纶纤维、石墨烯锦纶纤维、石墨烯腈纶纤维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圣泉集团先后投入上亿元引进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致力于石墨烯材料的鉴定和分析,也在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的参与和推动国家石墨烯检测标准的制定,目前阶段鉴别石墨烯真假是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测仪器进行,通常是通过拉曼光谱的表征分析验证,另外配合高倍显微镜进行层数分析以及针对其功能性和安全性检测进行综合判定。

记者:您说了这么多关于石墨烯的优势,我们也很想知道石墨烯未来还有哪些发展潜力?直销企业投资需要注意哪些?

宗刚:石墨烯所具有的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其在锂电池、触控屏、半导体、光伏、航天、军工、复合材料等众多领域皆可以广泛应用。

正因为看好石墨烯巨大的发展潜力,自2013年起,全国上下掀起了石墨烯热,各地政府纷纷建设石墨烯产业园及石墨烯研究院,截止目前,全国工商注册的石墨烯相关企业已达2000多家;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纷纷转型涉足石墨烯,掀起了石墨烯投资热潮,各种石墨烯概念股层出不穷,但是,其中大部分公司只是借机炒作、抬高股价,真正投入石墨烯产业的资金并不多。石墨烯在“新材料之王”的桂冠下,产业化应用之路仍很漫长。产业发展离不来资本驱动,但是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投入而不是借机炒作的“热钱”。另外,石墨烯目前并未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那些动不动就给出上亿元业绩承诺的公司,不能为了拿到投资就罔顾客观的经济规律,另外,想投资石墨烯产业的公司更应该对此有清晰的认识,目前石墨烯产业化应用还不成熟,研发投入和前期的市场开拓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想期望石墨烯在短期内实现高额的投资回报是不现实的。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