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广西通报保健食品整治及直销行业管理情况 两面针、泰汭生物科技等企业有意申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2018/1/10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根据《商务部关于转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的通知》(商秩司函〔2017〕26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我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的通知》(桂食安办〔2017〕17号)文件,结合责任分工,现将我厅工作情况函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食品、保健食品流通管理

1、扎实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协调机制,我厅牵头22个部门和单位建立广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二是编制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广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调研报告》《广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总体规划设计》《广西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设计方案及投资概算》等。三是筹建项目储备库,印发《关于建立广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重点项目库的通知》,广泛公开征集重点项目。四是开展项目对接会,组织开展广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项目对接会,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生产经营企业与技术服务企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五是开展14场业务培训会,共培训市、县区相关部门、企业上千人次,为贯彻落实追溯政策夯实基础。六是做好平台前期准备工作,将《广西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设计方案及投资概算》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备案,将平台建设经费申报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七是指导南宁市肉菜追溯试点项目创新升级。指导南宁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二期项目建设,增加覆盖3家生猪定点屠宰厂和23家农贸市场,升级城市管理平台相关软件功能,完善蔬菜追溯系统建设。

2、有序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研究出台支持政策,组织编制《广西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三线、多节点、全覆盖”的冷链物流空间布局。起草《广西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规划》《实施意见》已编制完成并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二是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百色一号”冷链专列等25个重点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0.1亿元,新建冷库容量约8万吨。三是引进冷链物流知名企业入桂。组织赴深圳、上海、山东举办3场冷链物流招商推介会,引进顺丰优选、中原四季物流等冷链物流企业落户广西。四是推进“百色一号”冷链专列运营。专列开行频次和货运量逐年增大。2017年,专列共运输农产品约2.8万吨,比2016年增长133%。运输路线从1条干线(南宁至北京)拓展到4条(南宁至北京、上海、沈阳、越南)。

3、加强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建设。联合自治区工商局举办广西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促进电商发展座谈会,优化我区电商发展环境。

4、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广西商务系统印发宣传资料22879份、张贴宣传海报802张、展出展板55个、发放宣传环保袋3000余个、投放广告和宣传视频274次、新闻媒体报道28次、网站刊播相关信息33条、发送公益短信息55万条,开展现场咨询和体验活动137次、接受群众咨询15000余人次、举办专题座谈会或讲座、培训6次。

(二)规范直销行业管理

1、定期召开直销企业座谈会。每年定期召集直销企业广西分支机构负责人座谈,听取各企业经验做法,了解企业困难,探讨如何解决实际难题、如何规范直销经营活动等。指导两面针、泰汭生物科技等公司开展直销经营许可申报。

2、优化分支机构及服务网点审核程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优化直销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及服务网点审核程序,对申报企业已完成服务网点建设的,要求基层商务主管部门对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的建设规划审核与网点建成验收工作合并办理,简化程序,缩减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对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及宝健(中国)有限公司等直销网点进行核查。

3、探索建立市场监管机制、经营者自律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对基层商务主管部门工作指导,促进商务执法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沟通公安机关、工商部门,了解掌握直销企业的经营情况、违规处罚情况,及时向商务部反馈。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教育活动,组织各企业学习《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支持直销企业依法健康发展,对守法经营行为以及对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鼓励企业在自律基础上稳步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追溯标准体系亟待建设,财政投入资金需求较大。目前追溯系统建设普遍存在系统“条块分割”现象,形成“信息孤岛”,亟需制定颁布统一的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行业和部门加强对追溯信息记录、整合、应用,实现行业和部门间追溯信息的互通共享。此外,还需要财政持续投入资金,引导社会资源投入,调动各方积极性,逐步提高相关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追溯意识,提升采用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的企业数量,提升社会公众对追溯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形成关心、支持、参与追溯体系建设的社会氛围,市场环境才能明显改善。

(二)部分直销企业管理水平不高,产品缺乏竞争力,业务经营不理想。部分直销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形成规范的运营机制,缺乏具有专业能力的管理人员和直销队伍,直销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产品品质不高没有竞争力,只重视推销手段而不注重市场营销等,导致企业销售业绩不佳,发展后劲不足。

(三)非法传销的存在对直销行业造成很大危害。非法传销往往打着合法直销的外衣,不断变换经营场所和欺诈手法,由于点多面广,人员复杂,加上一些地方执法力度不够,非法传销依然屡禁不止,对直销行业造成很大的危害。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食品、保健食品流通管理。一是筹建广西管理平台,推进信息互联互通。我厅将于2018年开展广西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主体备案、数据采集、追溯链合成、统计分析、追溯监管、监测预警、公共查询、运维考核等功能,推进各部门、各行业信息互通共享。二是开展地方标准研究,推进制度规范建设。紧跟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国家标准制定进程,开展追溯地方标准体系建立的前期研究工作,包括制定术语、追溯编码、系统构建、评估评价等基础共性标准和数据互联、信息采集等关键技术标准的研究,以及追溯认证标准的研究。三是申请财政资金投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申请财政安排扶持资金,重点从管理平台建设、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名特优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电子商务追溯系统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子结算与追溯系统建设等12个方面,支持引导我区相关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企业采用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四是强化工作协同联动,形成系统建管合力。发挥厅际联席会议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在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政策制定、标准规范研制等工作的协调配合,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二)加强直销行业管理。一是加强行业政策知识宣传。会同相关部门及直销企业,以宣传《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多层次、多角度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普及打击传销政策的同时,普及直销业务基本知识,提升群众法律观念和辨别直销与传销的能力,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传销,理性对待直销活动,为直销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加强与公安、工商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为企业解决网点建设和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直销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配合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对直销市场秩序的治理和整顿,严厉打击非法传销组织和行为,维护直销行业的形象,为直销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