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坑老”营销怎么破?政协委员支招:优化举报奖励方案,提高举报奖励标准

南方都市报 2018/1/11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了不少保健食品销售公司涉嫌“坑老”营销的案件。2017年3月,本报对广东道山食品有限公司涉嫌“坑老”营销的问题进行过系列报道,据广东省食药监局前不久通报,“道山”一案涉案货值约1 .14亿元,目前该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处理。

2017年7月以来,在国务院食安办等部门的部署下,广东食安办、省市药监局等10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经过半年左右的整治,广东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和会议营销典型案件,取得了不小的阶段性成果。

可是,南都记者在近期的再次走访中发现,社会上针对老年人销售保健品的陷阱依然存在,依旧有不少防范力较弱的老年人掉入圈套之中,在有些地方甚至还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势。

怎样才能让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坑老”保健品的陷阱?对此,民盟广州市委员会盟员、广州市政协委员邓锦尚近日向市政协提交提案,呼吁推动老年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常态化,优化举报奖励方案,提高举报奖励标准,激发民众举报非法会议营销的积极性,建立良好的监管秩序。同时,以社区为依托,推进老年人社区教育,提高老年人对保健品的鉴别能力,让“坑老”保健品无缝可叮。

应当加大对保健品非法营销查处力度

“不仅仅是我身边的亲朋好友,甚至连我公司的员工都很关注南方都市报报道的老年人保健品骗局,我身边也有不少鲜活的例子。”邓锦尚说,自己之所以提交这个提案,是因为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营销骗局是很典型的民生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我身边有朋友也经历过类似营销。”邓锦尚说,这类店铺经常还没开门,就有老年人在门口排起长队,开门之后好像也不经营销售什么商品,只是给老年人免费量血压、做各种身体检查,让老年人免费在里面体验医疗保健器材,老年人不需要任何花费,更有些隔三岔五会有几个鸡蛋、环保袋等小礼品赠送……

实际上,这些店铺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向老年人销售保健品,有的是销售宣称针对老年人各种慢性病具有治疗保健功能的枕头、床垫、按摩椅等器械,有的则是销售保健食品。

“现实中这类销售活动十分容易引起消费纠纷。”邓锦尚说,首先是因为这些保健品宣称的治疗保健功能往往具有虚假宣传的成分,所谓的保健食品其实只是普通食品,根本不具有保健功效。此外,这类商品比市面一般同类商品的价格往往虚高太多,在缺乏相关效果的情况下,极易引起退款纠纷,甚至引发老人与子女间的家庭矛盾。

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相关行政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时下老年人保健品销售模式中,往往涉及大量的违法行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属地街道等相关部门通过联合整治等方式,当加大对该类违法经营行为查处力度。”

建议职能部门取证方式有所创新

邓锦尚的建议得到了同为民盟盟员陈健明的赞同。陈健明是海珠区南洲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在实际工作中他经常遇到类似的“坑老”保健品骗局,但作为执法人员的他却往往遇上“取证难”的尴尬局面。

“因为这些宣传往往是口头上进行的,不会有书面宣传资料,不会有纸质的证据留存,所以很难取证。”陈健明说,有时候希望找现场买了保健品的老人家来作证,但他们反而会帮着销售方说话,传统执法取证方式较难采到充足证据。为此,他还特意向邓锦尚建议,能否在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取证上也采取更新颖的方式,例如采取便衣执法人员隐蔽录音录像后,再进行证据确认的方式。

此外,邓锦尚还建议,要加大普法和“防骗”知识宣传力度。“相关行政部门应该印制宣传资料,联合街道社区居委派发给社区居民。同时可以借助3·15、法制宣传日等机会到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加深居民们对上述销售行为中相关陷阱的认识。”

优化奖励方案,建立良好社会监管大氛围

邓锦尚认为,为了防止更多老年人陷入“坑老”保健品的骗局之中,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重拳治理,还需要社会的共同管理。

据了解,为鼓励公众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线索,广东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去年还出台了奖励方案,安排了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提供非法会议营销违法线索的举报人。四个月时间已收到相关举报线索120条,超过2016年全年全省系统受理同类举报数量。不过,根据官方公布的奖励金额数据,对其中提供举报线索的22名举报人发放奖励仅为6000元。

100万元的举报奖励四个月只发放了6000元,是民众参与兴趣不高还是举报奖励制度本身需要调整?抑或是宣传普及程度还不够?为此,邓锦尚建议,接下来可优化奖励方案,提高举报奖励标准,激发民众举报非法会议营销的积极性,建立良好的监管秩序。加大举报奖励宣传及落实,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管大氛围。

推广社区老年教育,充实老年人闲暇生活

不过,政府治理、社会监管只是一部分,邓锦尚认为,真要让“坑老”保健品无处藏身,老年人自身的内因也不容忽视。

“很多推销高价保健品、坑老牟利的公司多爱大打情感牌,往往是 骗子一动情,老人就动心 ”。邓锦尚发现,保健品推销人员不仅经常给老人家送小礼品,而且对老年人嘘寒问暖,甚至有些推销员一见到老年人走过来就喊“爸!妈!”……不少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容易被“糖衣炮弹”与“亲情推销”迷惑住,一步步深陷保健品陷阱之中。

“要真正消灭 坑老 保健品的市场,就要双管齐下,老年人自身的内因不容忽视。”民盟市委参政处副调研员蒋欣也给邓锦尚的提案“支招”:老年人退休后时间无处打发,容易让骗子有可乘之机,那我们能不能让老年人的生活丰富起来,知识丰富起来?

“比如说,让老年人到社区享受老年社区教育,一方面,老年人的闲余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各类知识,书法、插花甚至是养生保健知识,他自然没有空去逛那些坑老保健品店;另一方面,老年人自身的文化水平高了,知识面广了,也不会随随便便就被一些保健品的虚假概念给欺骗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在做老年人社区教育方面的尝试。比如,四川省人民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通知》明确,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按要求配套建设社区日间照料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所谓的“日间照料设施”,就是为社区内的老年人提供一个“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场所,老年人可以在这里享受休闲娱乐、养生保健等诸多服务。成都就打算在全市241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老年人学习教育辅导点建设全覆盖。

“一方面是政府加强治理,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氛围;另一方面是老年人老有所依,有地方可去,通过学习加强自身素质,充实自己的生活,这样双管齐下,坑老保健品自然无缝可叮。”邓锦尚说。

保健食品“坑老”营销十大手法

免费体检

以免费体检为名,检查报告中捏造指标不合格,怂恿消费者推销产品。

“专家”义诊

假冒专家或名医的名义,夸大病情,推销产品。

健康讲座

组织专题讲座,在讲座过程中夸大产品功效,现场推销产品或指定地点购买产品等。

免费旅游

组织老人家参加免费或低价旅游,参观工厂或听讲座,在过程中推销产品。

亲情营销

销售人员像子女一样对老年人嘘寒问暖,认作干爸干妈,通过建立亲密的联系来推销产品。

夸大功效

在产品推销过程中,打着高科技、传统秘方、专供特供等名号,或者伪造权威证明,夸大产品的功效和适用范围,高价推销。

饥饿营销

以数量有限、机会难得、量大优惠的措辞,诱骗老人家一次大量购买同一产品。

体验营销

在社区周边体验店,提供产品让老人家上门试用,聚集大量老人家,或者通过派发鸡蛋、油、米等小礼品,吸引老人家聚集,高价推销产品。

雇托游说

招聘一群托,在销售人员推销产品时自我声称产品使用效果很好,或者对身边的朋友、亲戚游说。

江湖快销

商家承诺老人家先付钱购买产品,之后退钱,以滚雪球的方式让老人家逐次加大投入,最后撤场卷款潜逃。

背景

广东10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和会议营销典型案

2017年“3·15”期间,南方都市报曾推出一组卧底暗访调查报道,揭露了广东道山食品有限公司及旗下20多家“绿色食品”门店,涉嫌“坑老”营销保健食品的内幕。“道山”公司后被广州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犯罪立案侦查,目前已有23名嫌疑人被检察机关逮捕。

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广东省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0个部门迅速行动,经过半年左右的整治,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和会议营销典型案件。

广东省食药监局前不久通报,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共立案1316宗,结案632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宗,公安机关立案5宗,涉案货值初步估计超过2亿。其中,“道山”案涉案货值约1.14亿元。

广东省食药监局表示,在全省整治的高压态势下,广东省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行为突出的问题已得到了初步遏制。
为了鼓励公众举报保健食品非法营销线索,广东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还出台了奖励方案,安排了100万元专项经费。四个月时间收到相关举报线索120条,目前已对其中22人共发放奖励6000元。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