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传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世相3小时10万人买被封:知识付费拥抱分销,律师称涉嫌传销

南方都市报 2018/3/21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3月19日上午,一张“新世相营销课”海报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新世相读书会推出了知识付费课程《新世相营销课》,鼓励用户分享海报分销,成为朋友圈刷屏的“爆款”。

新世相营销课

中午,课程分销活动被微信官方以“网页包含诱导分享、关注等诱导行为内容”原因叫停。微信团队表示,微信将严厉整顿新型多级分销欺诈行为。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向南都记者表示,新世相的这种经销模式已经涉嫌符合《禁止传销条例》规定的传销行为。

截至今日下午4点15分,该课程价格已经从最初的9.9元涨到54.9元,购买人数已达96696人次。

“知识付费”3小时10万人购买

今日早晨,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张课程海报刷屏,这张海报是新世相读书会公开主办的“新世相营销课”课程。

这场“病毒式”的营销,主要是由于该课程采用发展“下线”的模式,即用户A购买后可以分享至朋友圈,用户B通过用户A的二维码购买后,用户A可以获得佣金。该课程宣传海报上还写着,“原价199元,现价44.9元,每万人购买涨价5元。”

新世相客服提供“学员福利”

新世相曾经炮制了“逃离北上广”、“丢书大作战”、“佛系青年”等刷屏级事件,这一次创始人张伟亲自上阵开课,通过一场“知识付费”活动再次引爆朋友圈。

从海报上看,活动规则是每万人购买,课程价格会涨5元。如果推荐给朋友购买,还可以直接获得40%的现金奖励,最终榜单第一名还可获得新世相价值50万元的定制广告推送,第二名到第十名也将获得不等的现金奖励。

该课程收益榜单显示,截至今日10点23分,排名第一的网友“叶子姑凉”通过发展下线模式已经赚取佣金10593.5元,排名第二、第三的网友分别赚取4930.2元和4608.9元。

截至今日下午4点15分,该课程价格已经从最初的9.9元涨到54.9元,购买人数已达96696人次。

多层抽成推广被封,律师称涉嫌传销

但是,刷屏课程的微信二维码链接在中午时被微信封闭。

十一点多,从“新世相”公众号的菜单栏点击“营销课”查看该课程时,已经无法打开,用来生成邀请二维码的公众号“新世相营销课”也因违规无法关注。

新世相的公众号中,菜单栏的“营销课”换成了其读书会的小程序,上面显示“如您已在微信或小程序内购买,现在可以正常收听。分享功能已停止,原有榜单依然有效并可在APP内查看,提现功能正常,欢迎在新世相读书会小程序和APP内提现。”

针对此事,微信团队发布官方公告表示,“微信团队严厉打击多级分销等违规行为,在《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等规则中也有明确规定。新世相通过多层抽成等方式,推广网络课程,违反了微信平台规则。目前微信团队已对相关公众号进行了处罚。希望大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平台规范,共同维护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

有媒体报道,新世相创始人张伟在朋友圈对此进行了回应,“我对销售同事的要求就一个:全力卖好,按商业逻辑,做最硬的销售”,而对于课程内容,张伟称课程“市面上最好的付费内容,不要之一”、“课本身拿得出手,一定值”。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向南都记者表示,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规定,传销行为的具体类型其中一项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牟取非法利益的。

“新世相微信课程采用发展‘下线’的模式,即某用户A购买后可以分享至朋友圈,其他用户通过用户A的二维码购买后,用户A可以获得佣金。这种营销模式,实际上就是第七条规定的传销行为,即以被发展人员的数量给付报酬。”周浩称,新世相的这种经销模式已经涉嫌符合《禁止传销条例》规定的传销行为。

“知识付费”因“分销”被封已不是首次

新世相读书会已不是第一次因为分销课程遭到微信官方“封杀”。

1月30日,新世相读书会上线了第一门课程《成为不可替代的人》,分销活动后也遭到微信官方禁止。

“知识付费”的兴起可以追溯到两年前,分答、知乎LVIE、得到等平台的爆发,2016年成为知识经济元年。知识经济伴随着互联网碎片化时代的发展以及现代人的知识焦虑而火爆,人们都希望可以花更少的时间,快速获得更多的知识。

2018年,众多知识付费公司通过“分销”的营销形式发展业务,惊人销量的背后引发了众多争议,而多次刷屏传播的微信平台,也发布官方公告明令禁止这种传播方式。

2016年9月份,微信公众平台曾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关于整顿新型多级分销欺诈行为的公告》,其中明确指出三类违规示例,1、通过发展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依据下线人数、销售业绩等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2、以金融互助、贫困帮扶、代理权限等方式诱导用户滚动发展下级人员;3、下线人员交纳费用或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才能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

除了新世相,此前也有不少公众号因为涉及“多级分销”而受到处罚,比如“褚橙”、“故姐”等都尝试多级分销被微信团队暂时或永久封号。1月17日,网易云课堂联合荔枝微课推出《网易运营方法论》,通过分销的方式在24小时卖出了13万份,但很快被微信官方“封杀”,之后获得解封。千聊也曾推出《千聊创始人·2018年唯一大讲,掌握知识付费的底层逻辑》,采用了二级分销的方式,课程链接很快被微信官方关闭。

对于知识付费的刷屏之势,不少网友表示很多时候都是“跟风”,“买了就当听过了,甚至找不到听课的入口在哪里。”

【责编:绿野】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