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主业不振靠出售资产度日 两面针跨界直销被指本末倒置

蓝鲸产经 2018/4/18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近日,两面针(600249.SH)发布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亏损1.44亿。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曾经的“牙膏第一股”两面针近年来业绩不断下滑,甚至只能靠出售资产度日。而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两面针也在不断扩张自己的业务板块,从日化到医药再到房地产,然而急速的扩张并没有为两面针的业绩带来利好,反而成为其本已不振的业绩的拖累。

变卖资产“度日”

3月29日晚间,两面针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17年两面针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同比下滑5.74%;净亏损1.44亿,去年同期净利润为0.26亿,业绩大幅下滑。

两面针表示,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日化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家用牙膏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偏低,销售费用率较高,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上升,因而主营业务仍然亏损。另外,两面针纸浆、生活用纸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产品毛利较上年同期虽有所提高,但毛利依然较低,且规模较小。

蓝鲸产经记者就业绩相关问题致电两面针董秘并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据了解,昔日的两面针在日化行业中表现十分亮眼。公开资料显示,1978年,两面针前身柳州市牙膏厂成立。1983年,“两面针中药牙膏”展露头角,这也是中国第一款中草药牙膏。2000年至2002年,两面针牙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16%、14.22%、16.30%。仅在2001年,两面针就卖出2.58亿支牙膏。2004年,两面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行业内首家上市企业,也被称作“牙膏第一股”。

然而,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昔日的国货牙膏大王早已跌下神坛。据两面针发布的历年财报数据,2014年到2017年,两面针扣非净亏损分别为1.77亿、1.69亿、1.09亿、1.53亿,4年扣非净亏损共达6.08亿。

常年扣非亏损的两面针一直靠出售资产维持业绩。2014年,两面针营业收入13.53亿,净亏损1.73亿。2016年该公司实现扭亏,营业收入15.61亿,净利润为0.26亿。但是本次两面针盈利靠的却不是牙膏业务,而是出售资产及投资项目分红。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两面针出售中信证券股票1162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1.6亿元;出售长风路2号危旧改土地及地面附属物,获得处置收益1239.1万元,获得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红1597.41万元。

蓝鲸产经记者发现,从2010年开始至今,两面针已经六度抛售所持中信证券股票获利。2017年两面针再次陷入亏损,净亏损1.44亿。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两面针曾通过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将所持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康公司”) 35%股权转让给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12月8日办理完毕股权工商过户手续,不再持有捷康公司股权。

赛恩资本创始合伙人、聚美丽首席内容官夏天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索芙特、两面针在内的老牌日化企业,最初因为市场红利进入资本市场,集中上市。这些企业最初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上市之后显得“不务正业”,品牌投入不足。目前两面针在日化行业中关注度已经逐步下滑,不被市场关注。

盲目扩张之觞

蓝鲸产经记者梳理两面针财报发现,该公司近年来跨界频繁,业务版块不断扩张。2004年—2006年,两面针主营业务包括日化、医药。2007年,增加了生产销售三氯蔗糖;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业务。2008年,该公司将生产和销售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纳入主营业务中。

2009年至今,除上述业务外,两面针又拓展了纸业相关业务。目前两面针将现有业务分为日化、纸业、医药、精细化工及房地产五个板块,致力于发展“大消费、大健康”产业。 然而,记者在其2017年财报中发现,两面针主要业务板块中,商业贸易、房地产及物业管理、纸浆纸品、药品、卫生巾等家庭卫生用品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成为拖累两面针业绩的“包袱”。

此外,在两面针控股参股的7家公司中,只有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康公司”)与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实现盈利,其余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再加上2017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致营业成本上升等原因,亿康公司净利润也减少了34.35%。

除业绩下滑之外,两面针还面临债务问题。2017年10月10日晚间,两面针发布公告称,去年10月份公司向柳州东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借款3亿元,于当年12月份归还一半,尚有借款余额1.5亿元于2017年10月10日到期。公司正与东通公司协商续借该款项一年。目前公司就该续借事项与东通公司正在积极沟通中,尚未签订续借合同,最终能否续借,以及续借的金额、期限、利率尚不能确定。

为拯救业绩,两面针也在尝试不同的方式扩充渠道。国家食药监局官方网站消息显示,2018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召开会议,在直销行业管理方面,会议提出“指导两面针、泰汭生物科技等公司开展直销经营许可申报”,这也为两面针涉足直销的信号。

夏天表示,两面针没有把精力放在主业中,而是看中了直销市场的红利,想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业绩颓势,这种做法其实是本末倒置,“自上市之后,两面针开始做跨行业的投资,导致日化产业逐渐衰退,而如今也很难再沉下心思做品牌建设与市场拓展,只能通过一些资本手段稳定股价。”

【责编:瑾泱】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