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传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多地严打非法集资活动 深圳今年已有10起移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和讯网 2018/4/19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为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今年以来,包括深圳、上海、贵州等地陆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并且力度不断加大。今年1月1日至4月17日,深圳人民检察院已公布十起涉嫌集资诈骗案件的最新进展,表示均已移送深圳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非法集资手段多样,产品形式更是隐藏于多个行业,其中金融行业尤为明显。以互联网金融、P2P网贷为例,不少机构便是打着互联网金融或者P2P网贷、互联网理财的旗号,行集资诈骗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之实举。例如e租宝、中晋、e速贷等。
然而,这一切终究无法逃脱严厉的监管以及来自法律层面的制裁。目前,包括e租宝等机构均已被庭审并且宣判刑罚。
尽管如此,监管部门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还远远没有结束。国家层面一直在强调,金融要防范风险,严防发生系统性风险。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以来,包括深圳、上海、贵州等地,正在逐步加大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力度。
今年1月开始,深圳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陆续公布最新有关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进展。自今年1月1日至4月17日,深圳人民检察院共发布十起涉嫌集资诈骗的最新公告,其中1月和2月分别有1起,3月及4月分别有4起。其中通过“网络借贷平台”、“互联网理财平台”涉嫌集资诈骗的案件共有三起。
例如犯罪嫌疑人杜喜春涉嫌集资诈骗一案。深圳人民检察院在4月9日的公告显示,犯罪嫌疑人杜喜春在深圳前海信和远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未取得金融许可证情况下,通过乾多多支付平台及平台发布的借款融资项目吸引投资者到星辰金服国企理财平台投资项目,后无法按时兑付投资者的投资款及收益,给投资人造成巨大损失。
目前,该案件已移送深圳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此外,包括上海、贵州今年以来也在严打“非法集资”活动。
截至4月3日,遵义市市场监管部门清理投融资咨询服务类企业和非融资担保企业16家,清理出包含“P2P”等企业194家,其中有2家非法经营,并且做了相应处置。
同样,在上海,前不久的善林金融以及钱宝网等都以涉嫌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可见,今年,全国范围内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并没有放松警惕,反而在逐步加强。
对于“非法集资”案中所涉及的被害人(投资人),目前,包括深圳人民检察院等机构正在积极联系相关投资人,并告知案件进展以及审查起诉期间投资人享有的权利。
为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进一步蔓延和提高投资人的辨别能力,包括公安部门等机构也在通过多种宣传告知投资人、潜在投资人应当警惕“非法集资”活动。
4月16日,深圳市公安局在官网发布了“警惕几种常见高发类型的非法集资”一文。其中,以私募基金为名进行非法集资、以P2P网络借贷为名进行非法集资、以消费各种商品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这三种类型最为常见。
同时,深圳公安局也提醒投资者在进行理性投资时,应当做到三个“警惕”。
第一,承诺“还本付息”应警惕。实际上,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合伙经营均须风险共担,投资有风险,承诺还本付息的要警惕。
第二,面向公众、不设门槛的投资项目应警惕。在街道社区发放小广告等利用公开方式面向不特定多数人进行宣传,不关心投资人是否为合格投资者,不关心投资人是否具有风险识别能力,不进行风险提示,这样的投资项目要警惕。
第三,超范围经营应警惕。准备投资时,投资者应核对相关机构的工商经营范围,对范围内无发售理财产品的要警惕。

【责编:瑾泱】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