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咸丰重拳出击保健品会销 停业整改10家

恩施晚报 2018/6/5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一盒“免费”鸡蛋、一场“专家会诊”、一次“体检赠送”、一声“爸妈”……这些暖心的关爱,很可能是精心布置的消费陷阱。

近年来,部分不法经营者为了获取暴利,以会议、讲座等方式,夸大保健品功效,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概念,进行虚假宣传,高价推销,欺诈老年消费者,群众反映强烈。

一些执法人员吐槽,部分老人对会销人员极为信任,对子女、执法人员的劝阻非常反感,不配合甚至抗拒执法的现象屡见不鲜,常说“我愿意,你管不着”。

为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规范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5月15日至23日,由咸丰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牵头,联合该县工商、公安、卫计、城管、消防、发改、物价、高乐山镇政府等部门,对县城以会销形式开展经营活动的11家市场主体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检查组对高乐山镇徐家坝一户未取得医疗器械许可证的会销场所实施了查封,要求另外10家暂停营业进行整改。

出动执法人员133人次 责令11家场所停止会销

“近年来,常有一些不法厂商以旅游、养生、举办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名义,惑众宣传,向消费者欺诈营销各类保健品,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消费者生命健康,存在很大风险。参与人数众多,会销场所安全不合格,容易造成群体性事件;多以亲情、洗脑的方式进行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目的是骗取老年人的钱财,造成很多社会不稳定因素。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2017年,咸丰县综治办曾牵头开展了一次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咸丰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姚昌元介绍,为巩固战果,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今年初,该县政府组建了保健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相关部门,整合力量,开展保健品市场专项整治。

5月15日6时30分,联合执法小组人员统一集合后,来到位于高乐山镇晨光开发区的一家保健品会销场所。这是一个临时搭建的钢架棚,可容纳350余人。执法人员到达时,才6时50分,已有100多名老人聚集棚内。

让执法人员哭笑不得的是,当他们依法责令这家会销场所暂停营业进行整改时,场所负责人很配合,一旁的老人们却纷纷过来“求情”,向执法人员介绍他们产品的神奇疗效,更有老人将组织者称为“活菩萨”,认为他们推销产品是在做好事。

最终,城管执法人员向组织者下达了《违法建筑限期拆除事先告知书》,责令建筑者赵某在3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对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执法人员查封会销场所。

执法人员给会销组织者现场下发通知。

5月30日,记者来到晨光开发区,该处已人去搂空,独剩违法搭建的钢架棚还在风雨中伫立。附近住户介绍,在执法人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后,组织者就搬离了该县。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33人次,责令11家会销活动组织者立即停止以会销形式向中老年群体欺诈营销保健品,拆除具有明示或暗示虚假宣传功能的宣传画、锦旗、宣传标语等;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关于禁止生活养生保健场所开展非法诊疗活动的通告书》《关于城区禁止使用喇叭、音响招揽生意的通知》各10份;依法先行登记保管未取得合法资质的徐家坝星瑞医疗器械咸丰试用点、晨光开发区保健品会销场所销售的保健品及免费赠送中老年人的食品,对涉嫌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三类医疗器械的星瑞医疗器械咸丰试用点依法进行了查封;责令销售无标示标签、未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台账的咸丰县京卫健康管理中心当事人立即整改违法行为。

从阶段性整治结果来看,该县老年人保健品市场逐步形成了群防群控、社会共治的局面。下阶段,该县将开展“回头看”检查,不断巩固提高整治成果,不断完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

举办者专钻法律漏洞 会场存消防安全隐患

近年来,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投诉日益增多,如何保障老年人保健食品消费安全,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会销模式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各部门只有依据自己的职能开展工作。”该县工商局商标广告管理股股长李兴俊告诉记者,会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推销商品时夸大商品疗效,但在调查过程中,由于经营者大多以口头宣传为主,没有更多的文字宣传资料和视频,很难获取其虚假宣传的证据。

为应对执法部门打击,近来,非法会销还进行了“升级”。执法人员发现,有些会销没有详细讲稿,只是提纲,对于产品的功效宣传也是通过暗示达到的,取证难上加难。

退休老教师梅某,老家在该县活龙坪乡,为了能全身心地参与咸丰某保健服务中心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消费保健品,他独自一人来到县城租房居住。从执法人员提供的照片看,其租住的房间只有二三十平方米,屋里杂乱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这位平时生活很节俭的老人,家中随处可见各类昂贵保健品。据执法人员统计,他一年花在保健品上的钱有4万多元。这些钱,一部分来自他的退休工资,一部分是子女给的零花钱。直到该保健服务中心被查处的那一刻,他仍然坚信买的保健品可以治疗高血压,延年益寿。

“会销场所举办者对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较了解,清楚推销保健品需办理哪些证件,怎样操作才能规避法律制裁,故会销场所举办者资质齐全,专钻法律漏洞,抗拒执法。”李兴俊介绍,这次该县专项整治检查的11家会销场所均存在保健品欺诈营销等行为,但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举办方规避宣传内容,调整播放视频,造成执法人员取证难。

“大部分会销场所面积大,且只有一条通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医疗器械用电串联,容易起火发生火灾。”李兴俊对会销场所的消防隐患深感忧虑。

一些老人对会销的态度也让执法者尴尬。有执法人员吐槽,部分老人对会销人员极为信任,对子女、执法人员的劝阻非常反感,不配合甚至抗拒执法现象屡见不鲜,常说“我愿意,你管不着”。

“多头监管不利于打击非法会销。”姚昌元建议,强化市场监管要加强部门联动,对产品来源、宣传行为、营销手段的合法性进行核查,及时固定证据。同时,应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这次检查发现,部分经营场所房屋属性为住房,房主改变住房属性为商用。下一步行动,建议住建部门介入。”

部门联动形成打击合力 加强引导丰富老人生活

随着我国人口逐渐老龄化,老人越来越多,而各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建设远不能满足众多老年人的需求。

没有合适的地方可去,去会销场所听课成为部分老人无奈的选择。以徐家坝星瑞医疗器械咸丰试用点保健品会销场所为例,每场可容纳160余人,一天4场,座无虚席。举办者通过免费体验三类医疗器械高电位治疗机,免费给参会中老年人发放鸡蛋等手段,达到推销保健食品的目的。

“很多老人并非贪图小便宜,只是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刷存在感’。”李兴俊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要谨记“无利不起早”的古训,在日常生活中合理消费,不参与购买非法会销产品,如发现非法会销,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虚假宣传、专家义诊、免费赠送、权威证明是非法会销惯用的手法和主要诱骗方式,老年人要远离这些陷阱。消费者购买保健品要理性消费,主动索要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作为维权凭证。

【责编:道正义】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