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创新引领下的合规经营 探索中国直销发展新通路

国际商报 2018/7/31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通常来说,合规的三大职能是指宏观的、政策性的督导、把控、识别能力;员工的素质、企业文化的培养、培训、组织、落实功能;契合法律、促成合法办企业的功能。中国直销行业在其经历了引入、萌芽、发展、混乱、全面禁止、转型、开放再到如今立法规范的阶段,逐步沿着合规的方向迈进。

2018年已过去大半,中国直销行业在不断规范、调整中依旧保持着平稳发展。与此同时,随着政策法规、社会经济、行业环境等外部环境与内在因素的双重影响,一方面为企业创造了机会,另一方面去也存在着危机,促使中国直销企业不得不重新寻找出路,破茧成蝶。

强监管下:还是直面应对远胜于闪、避、退

自今年3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成立以来,特别针对直销行业的规范管理问题相继出台了7、8、9号文件,该文件围绕直销行业近几年出现频繁、危害较大的一些问题做出了严格要求和规范,其中包括:对直销企业经销商行为的规范;严令禁止资金盘、股权激励、投资分红等违法行为;对群体性事件、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预警......

在如此强监管环境之下,大部分直销企业都在合规自律的基调下做出了部分调整,按照条令规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对外宣传、经销商教育等方面从上至下积极传达法规要求,进行引导教育。虽然不能确保所有企业都按照总局的规定杜绝所有的不规范之举,但整体来看,企业的合规意识却有所提升。

未来,随着中国进一步的扩大开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发凸显,直销行业的竞争也将加剧,直销企业优胜劣汰的局面会加速出现。因此,不管是从政府还是行业角度进行观察,围绕直销的整治、监管能力建设都应该是长期的、全局的、战略性的工作,合规之下,强企会愈发强盛,而逃避、无视法律法规要求的企业势必会被淘汰出局。

发展轨迹:机会导向向消费导向、产品导向转变

直销企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构建网络,利用网络来组织庞大的直销员队伍,实现产品销售,直销员奖酬计算等。直销员通过自身推荐及间接推荐的形式发展下线,从而形成自己的销售网络。因此,组建销售网络和多层次计酬是目前中国直销企业普遍的生存基础。

也正是由于直销网络与多层次计酬方式的存在,使得机会导向一度成为直销行业的主流做法。大部分的直销参与者也是以事业与机会作为导向,参与的热情度很高,较多的时间花在拓展、发展人员,极少时间用在产品销售与消费者服务上。他们依靠前期的野蛮生长能够帮助快速建立规模,发展壮大;他们利益拉拢、挖角团队等激进方式让直销企业会员数量、业绩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最后往往也成了企业长远发展的绊脚石。因为仅仅建立在利益博弈的基础上,最后形成的关系注定不牢靠。

此外,由于系统团队通过搭建销售渠道、形成收益,建立话语权后,企业对市场的管控就相对变弱,经销商层面出现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通常来说,直销行业从不担心缺乏通路,但企业却很难为了合规而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系统领导、经销商人员、乃至系统团队因利益而加入某家企业,也就会因为利益的变动而迁移到另一家企业。如此循环往复,这种情况在行业不断上演,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引发企业业绩波动较大,部分企业在经历爆发式增长后,归于平静,这样的企业屡有发生。所以,合规是企业唯一的出路,企业必须将重心回归到产品和服务上去。

直销企业下一站:创新变革之路

投机取巧终不可取,也注定了会走向没落。大浪淘沙,留下了那些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的企业。然稳步发展的同时也避免不了发展瓶颈,蛋糕再大,也敌不过分食者众。穷则思变,发展成熟的直销企业也在朝着创新、顺势的方向前进。

这里所讲的创新是广义的创新,它不仅仅包括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甚至包括了公司文化的创新等等。像功能饮料、社交电商、快闪店、年轻化战略这些近两年在行业出现的词语正是直销企业创新的表现。不具有创新市场的能力就会被远远地抛在后面,基本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

当前的商业环境下不断涌现的新科技、新思路、新方法使得商业环境日新月异,商业环节的各个参与者乃至各个行业的边界都更加模糊。综合企业自身的资源禀赋及独特的发展轨迹、消费趋势去创新变革,是企业接下来主要的发展通路。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中国经济转型效果不断显现,内生动力日益增强。不断扩大升级的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的发展机遇和动力源泉。中国直销市场的广阔前景依然被各方看好,然真正有谁能在这方市场上站稳、走好?肯定的说,一定是越来越更为合规的企业。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