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太阳神掌门怀汉新:从情怀到使命

广州日报 2018/8/9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中超广州德比刚刚结束、广州男女足多支梯队在省运会上先后夺冠、社会足球如火如荼、校园足球方兴未艾——如今的广州足球可谓百花齐放,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足球城”。

但在20多年前,代表广州足球的文化符号毫无无疑是三个字:“太阳神”。

2018年8月8日是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的庆典日,66岁的太阳神掌门人怀汉新先生向本报记者畅谈了自己过去20多年来关于“足球梦”的感悟。

职业足球是公共产品

祖籍山东的怀汉新在武汉出生,幼年随父母到广州定居求学。怀汉新自小酷爱体育,擅长田径、游泳、足球。20世纪70年代末,广州市机电系统组建专业足球队,当时在南阳电器厂工作的怀汉新成为机电足球队的一员,自此和广州足球界结下深厚的情缘。

1986年,怀汉新带着广东体育医院研发、专为运动员调节机体平衡的营养补剂自主创业。他从东莞黄岗建立保健品厂开始,到1988年带着“生物健”口服液获得第24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营养补剂生产许可,再到太阳神集团正式成立,之后短短几年,怀汉新和太阳神集团便建立了庞大的市场营销网络体系,太阳神产品红遍大江南北,占中国保健品市场份额的63%。

太阳神风生水起之时,中国足球也酝酿着一场深刻的革命。1992年红山口会议之后,中国足协确立了要走职业化的方向,当时全国各足球重点城市都在筹划成立职业俱乐部,千方百计想与地方企业“联姻”。“当初是上海足球名宿王后军最先找到了我,但从一个广州企业家的责任感考虑,我最后决定还是与广州市体委和足协合作,组建广州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怀汉新说。

1993年,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落地诞生。职业足球俱乐部当时在中国是新生事物,根本没有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的概念,但在俱乐部的管理模式和意识上,太阳神已经十分超前。怀汉新说:“当时我们已经在俱乐部的顶层设计上引进了公司化运作,采取股份制,成立董事会,原来的事业单位干部都要进入董事会常态化工作。其次,我们从一开始就把职业足球定位为公共产品,必须顾及足球俱乐部的社会影响力,因为足球是涉及地区形象和文化传承的。第三,我们十分重用广州本地的教练和球员。当然,中国职业足球萌芽阶段,各方面都不成熟,广州太阳神俱乐部后来8年的成长也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

支持老甲A和参与青训

怀汉新坦承,太阳神集团最终在2000年退出中国职业足球并非资金问题,而是他们当时看到国内足球的大环境不好,“土壤”坏了。“我们当时完全可以把广州队转卖到其他地方,但那样我们就成了广州足球的罪人。最终,我们一个球员不卖,一分钱不要。企业家搞足球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要把足球当作自己的玩物,因为足球是公共产品。当初我们原封不动把队伍还给足协,就是一种历史责任感。”怀汉新说。

尽管退出职业足坛已经18年,但对于为广州太阳神队当年打拼过的退役球员,怀汉新至今对他们依然充满感情。2012年,彭伟国发起首届老甲A赛,怀汉新与太阳神给予了无条件的支持,广州太阳神队终于在去年拿到了老甲A的冠军。最近两年,太阳神还积极参与青少年足球的发展。

“老太阳神队的球员在完成了他们作为职业球员的第一阶段使命后,必须发挥第二阶段的使命:教人育人、足球管理。无论彭伟国、胡志军还是麦超、吴群立,他们这些人近几年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我觉得这才是广州足球人的榜样。”怀汉新说,“我一直都在关注广州职业足球的发展,企业竞争最终都归结于文化的竞争,广州足球的未来,同样必须走文化竞争的道路!”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