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走进郁南巴戟天种植基地 探寻无限极高品质产品之源

直销道道网 2018/11/15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民间有一句话说:“北有人参,南有巴戟。”

自清康熙年间就开始广种,距今已有270多年历史的巴戟天,因其天性微温,味甘,具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等功效,日常生活可以煲汤、泡酒而一直备受推崇,不仅被视为是一味能与人参相媲美的平民补益之药,更是无限极健康食品原材料中的重要一员,它与枸杞子、金樱子、山萸肉、核桃肉、桂圆肉、大枣等中草药配伍制成无限极男仕口服液。

11月11日至13日,由无限极举办的“2018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走进位于广东省郁南县的无限极巴戟天种植基地。中医药行业专家、权威媒体以及直销道道网等行业媒体组成的百人“溯源探秘团”,共同体验“四大南药”之首的巴戟天种植与采收程序,了解无限极创新的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感受无限极把控质量之源的责任感。

走进广东郁南 体验巴戟天的种植与采收

据直销道道网了解,无限极将种植基地选址在广东省郁南县,一是因为当地水土及气候非常适合巴戟天的生长。有数据显示,郁南县巴戟天的耐斯糖含量达到了4%,是《中国药典》标准的2倍;二是郁南县人工种植巴戟天已有百年历史,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当地农户对巴戟天既有感情又熟识种植技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成熟先进的种植技术,保证了巴戟天的道地性。

直销道道网在种植基地现场看到,巴戟天植株生长在35~60度、没有树荫遮挡的东南向斜坡上。从外观上看,巴戟天在地面上的部分显得平凡无奇,只是一撮平凡无奇的枝叶,只有挖开泥土,才能看到强韧发达的根系正在地下暗自生长,而这部分正是整株巴戟天植株最具有药用价值的部分。

据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移栽成功开始,至少要经过4年或以上的艰辛培育,巴戟天才可以进行采收。在这过程中,农户还需面对巴戟天对人工劳作的各种“挑剔”:一株一株地俯身查看、照料巴戟天;雨水不足时适度浇水;死苗缺株时及时补栽;长出新叶后喷洒有机叶面肥;发现杂草时手工拔除——不能用除草剂,甚至不能用锄头,因为会伤到根;发现虫害时,必须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有机农药,并采用最小有效剂量……

为了保证巴戟天的道地性,在无限极的操作指引中,还分别明确规定允许和禁止使用的农药品种,限制每季使用农药的次数。不论是肥料还是农药,巴戟天在采收前120天禁止喷施肥料和农药,确保没有残留和污染。不仅如此,巴戟天的采收也有讲究,采收工具要求清洁无污染,起挖时要小心翼翼,不能断根、刮伤根皮;挖出之后,需要立即抖去泥土,剔除破损、腐烂变质的部分,记录采收地点和日期,再送去加工场,清洗、修剪、烘干、抽芯;加工好的巴戟天被送往阴凉库妥善保存,水分含量必须控制在10~11%。

目前,无限极郁南巴戟天种植基地占地面积400亩,计划未来3年扩大至5000亩,并考虑将参观体验纳入常态化,推动当地旅游、特产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主动承担责任 自建种植基地助推产业升级

在此次“2018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中,无限极还举行了“无限极道地巴戟天供应基地”揭牌仪式,彰显无限极坚守初心、牢记“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创造平衡、富足、和谐的健康人生”的使命和以匠心精神打造高品质中草药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决心。

事实上,郁南巴戟天种植基地只是无限极在全国布局的多个中草药种植基地之一。

为了满足无限极对道地药材数量的需求,从2011年开始,无限极通过与供应商、农户等合作,创新中草药种植管理模式,在国内多地布局多个规范化的药材种植基地。龙泉灵芝、桐乡杭白菊、金寨茯苓、岷县当归与黄芪、郁南巴戟天……对这些道地药材产地,无限极一一布局,并建立种植基地,体现了无限极对药材原料品质高要求。

截至目前,无限极已在华南地区(巴戟天、芡实、龙眼肉)、西南地区(三七、茯苓、砂仁)、东北地区(人参、五味子)、西北地区(党参、当归、黄芪)和华中地区(茯苓、灵芝等)等多个重要的中药材产区创建了自建种植基地,夯实了从“田间到舌尖”全产业链品质升级的原料基础。

据了解,在今后的中药材种植模式上,无限极还将有“从研发逐渐转向实践、从共建基地逐渐过渡到自建基地、将中药材种植模式的品质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三个新变化的出现。

另一方面,从2015年起,无限极每年都组织专家、媒体和消费者到各大种植基地进行“溯源之旅”,深入体验道地药材从种植、采收到加工的每一个细节,亲眼见证无限极高品质中草药健康产品所使用的道地药材原料的安全性和优良表现性。

为了保证基地原材料质量,无限极在自建基地把控原材料质量的同时,还建立了完善的中草药原料验收标准,实现从源头上控制产品品质,为高品质健康产品的生产打下基础。

创新管理模式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当前,中药材种植市场和原材料品质优劣各异、中药材市场年份不够、有效成分差、农残超标等乱象横生。为了解决这些矛盾以及满足对高品质中药材原料的需求,无限极独创了业内领先的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通过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中药材种植与管理,实现全程可管控可追溯,将道地药材质量牢牢把握在公司自己的手里。

据了解,无限极的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由“五统一”(统一品种、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回购和加工)“四创新”(流程再造、科技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核心的“三位一体”(标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与生产运作体系三大体系的协同增效)共同构成,使原材料的品质安全得到更可靠的保障。

同时,在这一模式的背后,还有无限极“思利及人”的温情。无限极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兼顾公司、供应商、药农三方的利益,通过制定符合药农期望、具有竞争力的收购价格,带动道地药材种植药材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提升种植产量,并且扩大需求,提升了当地农户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以本次溯源之旅的举办地郁南巴戟天种植基地为例,种植基地的建立令当地农户深刻体验到了现代化种植管理模式的优势,创新实行的内部价格体系更是令合作农户年增收入达5000元,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切实的好处。

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自创立以来,无限极在推动农业技术进步、提高药材功效与品质等方面不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还为保证无限极原材料的安全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这一模式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权威媒体都曾特地来到巴戟天种植基地进行采访。

出席“2018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活动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先生在致辞时就认为,随着中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将成为趋势,拥有中草药溯源体系的企业,将在保证产品质量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守春先生则表示:“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无限极充分考虑中草药产业链条上各相关方的利益,以构建生态圈的形式,不断推动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升级,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