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集中治理虚假宣传等问题 着力改善消费环境

新华社 2018/12/28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7日迎来机构改革后的首次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年度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场监管如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

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

我国市场主体已进入亿户时代。“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上下功夫,在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上下功夫,在延长企业生命周期、发展更多优质企业上下功夫。”张茅说,要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发挥稳就业的支撑作用。

竞争政策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政策体系。张茅说,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落实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强化竞争中立原则,不仅要规范企业的竞争行为,更要规范政府部门扭曲公平竞争行为,为内资和外资、国有与民营、大公司与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张茅表示,明年将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着力规范行政性垄断行为,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要以改革统揽全局,进一步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继续当好‘放管服’改革先锋。”张茅说,明年将有序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改革。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针对低风险食品类别,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深化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将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深化特殊食品注册备案改革,推进审评审批电子化。

着力改善消费环境

“屡禁不绝的假冒伪劣,既涉及质量问题,也涉及价格和不正当竞争问题,既涉及广告、虚假宣传,也涉及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既涉及流通环节,也涉及生产环节。”张茅说,要针对市场环境中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围绕舌尖上的安全,将集中开展婴幼儿食品、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山寨食品、小餐饮、网络配餐等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

——围绕网络市场监管,开展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以电商平台整治为重点,专项治理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推动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推进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推进互联网广告整治,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广告审查,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组织抽查。

——围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加大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电梯为突破口,分类推进检验检测改革,推动电梯“保险+服务”等保险新模式应用。

——围绕质量强国战略实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质量是企业生产出来的,是政府监管出来的,更是市场竞争出来的。要贯彻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强化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促进高质量发展。

实现公平公正监管

张茅说,明年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除特殊领域外,所有的行政检查事项都要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强化信用监管是加强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也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张茅说,要把公开公示作为信用监管的基本方式,把涉企信息真正归集到企业名下。研究规范“黑名单”制度,政府部门只有黑榜,不设红榜。进一步推动部门联合惩戒,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使企业不想更不敢违法。

“最近网上曝光蜂蜜造假猖獗、屡禁不止,这反映蜂蜜产品标准、检验检测技术存在薄弱环节、技术瓶颈。”张茅说,从提升市场监管科学性、精准性出发,迫切需要加快检验检测机构的改革创新。

“市场监管不是劳动密集型工作,不能依靠应急性的运动式执法。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建设。”张茅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监管要依靠标准、技术规范和法律法规予以保障。

张茅表示,当前市场秩序中的一些问题屡禁不止、一犯再犯,关键是企业违法成本低、消费者维权成本高、市场监管执法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重要原因在于监管的相关标准和制度滞后。要加快一些急需标准和重要制度的建设,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