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丁香园权健鞋垫再起风波,真是见汝之疮,忽己之脓乎

人民网 2019/1/15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丁香园一举掀翻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引发保健品市场剧烈震动,权健事件尚未知晓最终结局,丁香医生却把丁香园再次推向风口浪尖。1月11日,一篇《我们都知道丁香园会长出獠牙,但没想到会这么快》的网文,揭露丁香诊所在打权健卖天价鞋垫的同时,自己也在卖着“天价鞋垫”。网文称,丁香园旗下丁香诊所在线销售的一款“矫形鞋垫”,标价1980元。丁香园还在1月8日发文进行科普,称鞋垫是矫形器具。该作者认为,即便是正经鞋垫也还是鞋垫,1980元的价格特别刺眼,比权健卖得还贵,足足高出260元。(新闻来源:《新京报》新京报记者王卡拉)。

权健的鞋垫和丁香园的鞋垫有何不同?价格相差无机,功效不分上下。笔者仔细搜索对比,权健的鞋垫叫骨正基,材料是聚氨酯磁性成分,批准类别为“健”字号。而丁香园的鞋垫叫矫形鞋垫,材料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批准类别是“械”字号。二者的基础功能基本相同,唯一最大区别就是权健除了基本功能之外在对外宣传上扩大其功效,按照央视的报道可以治疗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和肩周炎等疾病,夹腋下还能治心脏病。丁香园的鞋垫突出特点治疗于扁平足、内外翻足、跟腱炎等疾病可导致特殊步态,使局部关节和肌肉承受不同压力,久而久之就会加重病情并导致畸形。若医生根据患者个人情况,运用足部生物力学原理,精准设计鞋垫的角度和曲线,的确可达到矫正的目的。无论是健字号也好,还是械字号也好,其结构基本相同的鞋垫功能除基础功能其他大相径庭。至于鞋垫能否起到那些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当然我们要以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为准,笔者不想罔加断论。

依照国家有关部门对权健的初步定性为虚假宣传和传销罪,至于产品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未见提出质疑。那么丁香园鞋垫有没有治疗效果,当然还需要有关医生和医院患者三者之间的验证,既然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为械字号,那一定通过临床验证和实验。械字号仅次于药品,属于国家严控字号,械字号是可以进入大药房而健字号是不能进入药房。虽然两家产品都是鞋垫,看来销售渠道,途径方法自成方圆。虽然制造材料不同,外形可能也相差无机的鞋垫,或者名称相同的鞋垫何以命运终各千秋?难道是气候不同?还是地域差异?难道真的应验了晏子使楚中的名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丁香园揭露权健到底是处于何种目的,是公心?还是处于同行相争,亦或是为了独霸鞋垫市场?当然公众有所质疑,监管部门就应该出来一正视听。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或者患者来说“鹬蚌相争,渔翁能否得利”那只能是后话。不过,关乎人民生健康的大事肯定不能当话题来论。保健品市场的乱象由来已久,药品市场未必也很规范,那么夹杂在二者之间的械字号就没有乱象吗?医疗机械有没假冒伪劣,有没有夸大宣传?既然全国已经拉开了架势,倒不如借此东风,查一查,是真是假,真相最终会浮出水面,也算是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对于权健和丁香园鞋垫之争,不能停留在价格上。评判丁香园和权健卖的“鞋垫”,就得问题归问题,而不是光比价格就将其等同。它们是不是虚标价格,关键看产品是否合规、是否货真价实。北京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范竟一指出,真正的矫形器具鞋垫需要经过医生诊断,然后由专业矫形器具制作人员做踏模、足底受力的力学分析等,再进行个性化制作,其价格也不仅仅是一个鞋垫的价格,而是一整套医疗照护服务的价格。而权健卖的鞋垫不属于矫正器具,没有进行个性化设计,也没有矫正器具的合法手续,其与矫形器具类鞋垫不具有可比性。看来丁香园的鞋垫是普通鞋垫(俗语)还是类似鞋垫的骨矫正器(医学名词)真的需要多方考量,当然我们不能把普通鞋垫视同医疗器械,也不能把具有治疗作用器械等同于普通鞋垫。单从名词真的无法给一个产品给出真实的判断,光听价格恐怕也是在误导观众吧。

清代湘灵子《轩亭冤:哭墓》有句台词“波翻血海全球悯,问谁敢野蛮法律骂强秦?笑他鹬蚌相争演出风云阵。无论是原告还是被告,事实才是处理问题的基准。不管权健和丁香园风云如何起端倪,如果“只见他人长疮,不见自己流脓”恐怕也不是君子风格。

【责编:道正风】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