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立案32件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案件

市场监管研究 2019/2/18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扬眉剑出鞘,剑指“保健”市场乱象。

2019年1月8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强调: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必须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副局长甘霖要求:百日行动务必要把握“时、度、效”,重拳出击,敢于亮剑。

百日行动就此揭开序幕。


战果累累

一个多月以来,通过各地、各部门周密安排部署及广泛宣传,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百日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捷报频传。

据统计,自1月8日至1月30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信、公安、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广播电视、中医药管理、药品监管、网信13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8.8万人次,对重点行业及领域、重点场所及区域进行监督检查,其中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3.2万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4万个,检查“保健”类店铺8.9万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2.5万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9128次,开展宣传活动1.5万次,开展协作执法4679次,受理消费者(关于“保健”市场的)申诉举报5099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1.8万元。清理虚假信息1287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170个,关闭网站、APP公众号1799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6户,吊销营业执照43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0个,移送司法机关55件。

执法办案方面,截至1月30日,全国共立案1298件,案值21.8亿元,结案287件,罚没款5666.6万元。

——针对虚假宣传及组织虚假宣传行为,立案351件,案值1261万元,结案47件,罚没款223.41万元。

——针对虚假违法广告行为行为,立案275件,案值111.15万元,结案78件,罚没款155.3万元。

——针对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立案32件,案值21.5亿元,结案7件,罚没款3804.7万元。

——针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立案154件,案值39.1万元,结案42件,罚没款111.29万元。

——针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立案197件,案值1156.98万元,结案38件,罚没款46.57万元。

——针对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立案14件,案值29.36万元,结案5件,罚没款14.31万元。

——针对保健食品宣传治疗作用行为,立案50件,案值13.76万元,结案14件,罚没款103.01万元。

——针对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不一致,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立案42件,案值115.21万元,结案8件,罚没款1171.1万元。

——针对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立案16件,案值2.8万元,结案3件,罚没款1.95万元。

——针对“保健”领域的其他违法行为,立案164件,案值284.97万元,结案43件,罚没款34.2万元。

全面出击

1月8日电视电话会议后,13家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部署落实、加强沟通联动、建立信息共享。各部门通过召开系统会议、细化工作方案、开展线索摸排等,积极部署开展“百日行动”。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立即确定专人负责,全面开展各项工作,严厉打击相关犯罪活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及时向各地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各级部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助开展排查打击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各地通信管理局要求互联网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对社会反应强烈、人民群众关切的违法违规保健品信息进行清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app,在2月4日协调三大通信运营商集中发布“百日行动”提醒短信。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重点做好养老服务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领域排查整治工作,积极参与执法联动。各地民政部门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排查假借养老服务名义,利用养老服务场所进行虚假宣传、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民政服务机构和民政服务对象中积极开展“保健”品虚假宣传的教育工作。

——商务部召开党组会议专门听取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发出《关于加强直销行业事中事后管理的通知》《关于依法开展直销企业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务系统提高站位、依法履职,抓紧对直销企业情况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派出三个调研组分赴6省市开展督导调研,督导各地落实“百日行动方案”。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季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积极协调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宣传及排查工作。

——卫生健康委加快推进食药物质目录制定与会签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召开专题会议,细化任务分工,结合专项整治工作安排研究推进具体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做好信息报送等工作。结合卫生健康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清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宣传工作例会上,传达部署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相关工作,并要求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广告等重点领域广告的监测力度。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积极推进“百日行动”,会后要求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把“百日行动”与中医药局正在开展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两个专项整治共同开展,切实保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国药监部门作出明确要求,要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药化械问题及时查明,向上追溯源头,向下清查流向,严格控制产品安全风险。

——国家网信办要求各地网信部门迅速启动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查处医疗、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领域的违法信息,加强对互联网网站、APP、公众号等自媒体发布虚假信息的清理和处置工作。

奋勇当先

市场监管总局作为牵头单位,联络各方、汇集信息、统一调度、一马当先。

——发布《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公告》,倡导经营者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自觉纠正违法行为。鼓励广大消费者加强社会监督,遇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两次召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视频会议。通报“权健事件”处理进展境况,部署、调度“百日行动”有关工作,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统筹推进“百日行动”。

——建立各部门、各地方“百日行动”工作组协调机制,及时调度相关工作。

——建立工作台账。按照“百日行动”《通知》和《方案》的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百日行动”牵头部门,每15天汇总一次各地相关部门工作部署和行动进展情况,并上报市场监管总局。总局及时汇总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更新工作台账。已发布两期《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简报》。

——1月30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近期工作情况,公布了14件典型案例。

——1月29日与商务部联合召开91家直销企业行业集体约谈和提醒告诫会,要求直销企业高度警醒,规范经营行为、遵守法律法规,整改存在的问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过《要情专报》等形式分别向中办和国办报送两次工作进展情况。

——密切关注舆情,第一时间部署属地监管部门查实,妥善处理,3次将地方调查核实情况上报国办。

雷厉风行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有令而行、雷厉风行,扎实履职、勇于担当,快速推进、严格执法,扎实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工作,迅速形成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高压态势。

——传达部署快。各地充分认识“保健”市场乱象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百日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开展。18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部署电视电话会同步开到市县级,确保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位。19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召开了本地区部署会议。32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均已制定下发了联合整治方案。15个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市均制定了整治方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展现了整齐划一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担当责任实。多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升部门工作为政府行为,为“百日行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省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了关于“权健”事件和“百日行动”的情况汇报,省政府分管领导带队飞行检查3个直销企业;四川省政府分管领导出席“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并讲话,各市(州)正积极通过政府名义发文部署行动;北京市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联合整治方案;浙江省局联合省政法委等7部门联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并将整治工作纳入“平安浙江”考核。

——监管措施强。通过举报奖励、突击检查等,畅通投诉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吉林等地出台了举报奖励办法,对虚假宣传、传销、违法直销等12种违法行为的举报实施奖励,最高奖励金额可达到100万元。湖南等地对保健食品销售店、医疗器械经营部等场所、门店开展“地毯式”突击检查。福建等地加强对“保健”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了基层监管人员、直销企业、保健食品经营者参加的“保健食品广告规范与应用”专题培训。

——督导力度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要求建立了专项工作组,16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9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编发了多期工作简报,上传下达,调度行动开展情况。12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展“百日行动”督导工作,组织各参与部门按职责分工牵头督导,抽查检查,发挥合力。14个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召开了直销企业约谈会,传导压力、规范行为。

——宣传覆盖宽。各地通过平面媒体、互联网媒体、LED广告屏、宣传画等多种渠道对“百日行动”进行宣传。河南省编印了《“百日行动”宣传标语100条》《“保健”品虚假宣传消费警示海报》等,向消费者普及科学知识,以案释法,提倡科学理性消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百日行动”中来。

乘势而上

2月13日上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召开会议。这既是小结会,更是鼓劲会、推进会。

百日行动,时间过去了三分之一。35天来,各部门、各地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加大监督检查,加强案件查办,在社会上形成了对违法者、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和抵制的高压态势,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霖同志分析认为:从社会反响来看,知晓率比较高,评价是好的,舆论是积极支持的,形成了高压态势。揭幕的战斗是打响了,打成功了。有必要总结前一阶段经验,把后面的战役打得更好。她强调,要注意把握工作重点,梳理出共性的、行业性的、系统性的问题,集中优势执法力量,提高行动的针对性;要注意强化工作节奏,避免出现懈怠;要确保工作平衡,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对下一步工作,甘霖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加大力度、严格执法,形成对“保健”市场乱象治理的压倒性态势;三是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创建长效监管体系;四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作用。

初战告捷,正向纵深推进,成果令人期待。

自2月18日起,13部门将联合组成13个督导组,赴全国开展督导,重点督导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六个整治重点”,整治“十项违法行为”,落实“十一项任务分工”等工作开展情况、违法行为惩处情况、综合治理和社会共治工作情况。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