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商务部开展直企服务网点与分支机构信息复核 多地开展直销行业抽查、自查工作

道道网 2019/10/17 字体大小:

道道网讯 继今年4月9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对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开展复核登记工作的通知》,部署对91家直销企业开展三项复核登记工作后,近日,商务部下发《关于开展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服务网点信息复核和企业信用建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次对直销企业开展信息复核工作。

u=3162827741,3467895379&fm=11&gp=0.jpg

据了解,此次信息复核工作主要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对服务网点信息进行全面复核,重点解决直销企业不按规定进行的信息报备、已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者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等突出问题。

在商务部对直销企业进行信息复核工作的同时,部分地方监管部门采取随机抽查、部署直销企业开展自查等方式,加强对直销行业的监管,促进直销企业健康发展。

TIM截图20191017154837.jpg

对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等三方面信息开展复核

据了解,商务部此次主要对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对服务网点信息进行全面复核。

《通知》要求,对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住所、法定代表人、信息披露网址等一般事项已依法变更或空缺的,企业提出变更或补充意见,由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复核确认。对近三年内企业、分支机构因违法违规受到行政处罚、司法判决,或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企业据实提供相关信用信息。

除了完善直销企业信息外,《通知》也提出对分支机构地址、负责人等信息已依法变更的,不符合法定设立条件以及企业自认为有必要撤销的,或网点名称、地址、负责人等信息有变更的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信息,由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复核确认。

要求直销企业先自查并提出明确意见

和此前对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的复核统计方式一样,此次复核商务部要求企业先自查,然后由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复核确认。

根据《通知》的要求,各直销企业要组织专门力量,岁所有已报备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服务网点信息、严格依法依规逐一进行复核,提出明确意见,认真填报有关表格,并将复核结果报送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商务部,同时通过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在线报送相关信息。

对直销企业报备的数据信息,《通知》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复核检查、逐一核对,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企业进行整改,并于撰写工作报告的形式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外资司)。为了加强管理,商务部将会在对报送信息进行复查后,通过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向全社会披露此次企业自查与地方核查的相关结果。

多地加强直销行业监管

在商务部对直销企业进行信息复核工作的同时,江西、重庆等省市监管部门也通过不同方式,加强对直销行业的监管,促进直销企业健康发展。

日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于今年10~11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直销企业抽查工作,并通过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现场抽取了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作为此次检查对象。据悉,此次抽查按要求从获江西区域直销经营许可的直销企业中随机抽取30%作为检查对象,被抽取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及其在全省各地的服务网点和经销商均为此次被检查对象。

42-1910111A40KR.jpg

与江西省采取抽查方式不同,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直销行业自查工作的通知》,部署直销行业自查工作。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在渝直销企业、直销企业分支机构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重点围绕招募、培训、计酬、宣传、销售、售后六个环节,对照“是否超出直销核准区域从事直销经营活动”、“是否超出直销产品范围从事直销经营活动”、“是否建立并实行完善的退换货制度”、“是否存在对企业产品和服务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食品、保健食品宣传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等12项重点检查内容,对直销企业、直销企业分支机构、服务网点、直销员、经销商进行全面自查。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