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工信部将制定家电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19/10/22 字体大小:

道道网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正式对外公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020号建议的答复》表示,下一步,对于家电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标准,工信部将加强顶层设计,综合分析家用电器产品的健康功能和要求,研究制定全面、统一、适合的标准体系对家用电器进行统筹衡量和考核,引导家电生产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加工制造,考虑消费者的健康卫生需求,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目前,强制性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要求 健康安全》已经列入制定计划。

u=3939317127,2087492471&fm=26&gp=0.jpg

据悉,这是工信部对全国人大代表苏荣欢提出的《关于推动“家电+光电+健康”产业跨界融合,抢先布局全球空气传播的微生物疫情防控大产业发展的建议》所作的回复。工信部表示,家用电器行业是我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产业门类齐全,生产规模居世界首位。随着消费者健康理念的不断深入,对健康家电或具有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家用电器行业根据消费升级需求,积极开发健康类家电,在提升室内空气质量方面,空气净化器、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等发展较快。

关于加快技术创新的建议,工信部表示,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的污染物采用不同的净化技术,对固态颗粒物主要通过高效过滤、静电和负离子等技术进行净化,对甲醛等气态污染物主要通过光触媒、化学催化等技术进行净化。为促进空气净化器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制造水平提升,工信部支持空气净化器过滤器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鼓励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申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大与国内空气污染物种类相匹配的净化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加大产品设计、制造工艺和质量检测等方面改造力度,提高制造的精细化程度。

空调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产品已经由只关注室内温度调节到关注空气品质转变,向健康、舒适方向升级。为促进空调行业健康发展,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工信部引导空调行业提升产品设计水平,综合考虑空气温度、相对湿度、清洁度及送风速度,从空气净化、自清洁、温度舒适性控制、静音、湿度控制等方面开展产品设计创新,包括将空气净化系统整合进空调中,应用多重过滤、等离子放电等空气净化技术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关于完善相关标准的建议,工信部表示,家电行业现有标准427项,其中国家标准246项、行业标准181项,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支撑了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涉及家电健康的标准主要是GB2155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抗菌、除菌和净化功能》系列标准,基本建立了家用电器抗菌、除菌和净化功能的标准体系,其中抗菌技术要求涉及空气净化器、洗衣机、电冰箱等产品,技术要求涉及所有家电产品。

为规范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工信部指导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2015年修订了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进一步细化技术指标,完善实验方法,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

关于加强政策支持的建议,工信部表示,当前,我国正步入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关键阶段,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制造强国的决策部署,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促进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5月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的核心为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把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完善市场准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完善产业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六方面保障措施。

关于提升家电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建议,工信部表示,近年来,我国家电行业十分注重根据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力度,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我国家电在全球市场的地位稳定,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空调器、空调压缩机在全球的比重约80%,微波炉比重约78%,冰箱/冰柜比重约54%,洗衣机比重约52%。

下一步,工信部将引导家电行业全面参与全球家电市场竞争,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在全行业积极进行包括组织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等在内的多维度家电制造业协同创新。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升家电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责编:Farmer】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