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商务部吊销企业直销经营许可证”消息引热议(上):企业九种行为会被吊销直销牌照

道道舆情监控室 2018/2/12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2017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刊发一则《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同志讲话》的内容。此番讲话一经报道,立即引发了行业的强烈反响。“商务部可能会吊销部分直销企业直销经营许可证”的言论自此也在行业内广泛流传,引发热议。

据悉,此番讲话是此前在国务院食安办召开的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的发言。讲话中,王炳南提到“为了防止欺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直销条例对直销企业欺骗、误导等宣传或推销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直至由商务部吊销其直销经营许可证。”

众所周知,直销经营许可证可谓是企业进入直销行业的通行证,同时直销经营许可证的取得经历了严格的标准,层层的筛选。所以有关“商务部吊销企业经营许可证”的消息一出,自然会引发行业的热切关注,业内人士对此颇多感触,牌照吊销的背后也值得整个行业深思。

今天,道道舆情监控室将首先向广大读者列举在哪些情况下,企业会被商务部吊销直销牌照。

一、《直销管理条例》中关于“吊销牌照”的相关规定

自2005年两个条例实施以来,直销行业队伍在不断地壮大,直销经营许可证也从最初的第一张到了今天的92张。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的规定,企业的部分行为可能会导致商务部对其吊销直销经营许可证,具体如下:

1、申请人通过欺骗、贿赂等手段取得直销条例设定的申请许可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直销产品和违法销售收入,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撤销其相应的许可,申请人不得再提出申请;

2、直销企业违反“提交的申请文件、资料发生重大变更,应当通过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这一条例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不再符合直销经营许可条件的,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其直销经营许可证;

3、直销企业违反规定,超出直销产品范围从事直销经营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直销产品和违法销售收入,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直至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4、直销企业违反直销条例规定,有欺骗、误导等宣传和推销行为的,对直销企业,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直至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5、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违反直销条例规定招募直销员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直至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6、直销企业进行直销员业务培训违反直销条例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直至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7、直销企业违反支付直销员报酬的条例规定,违反建立、实行完善的换货和退货制度的条例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直销企业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直至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直销企业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8、直销企业未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信息报备和披露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其直销经营许可证;

9、直销企业违反直销条例中有关保证金相关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其直销经营许可证。

明日预告

既然企业以上九种行为会被吊销直销牌照,那关于“吊销牌照”,业内人士又是怎样看的呢?明天,道道舆情监控室将为广大读者带来业内人士的看法,敬请留意。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