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直销业与中国新女性共成长

知识经济杂志 2018/10/16 字体大小:

直销道道网讯 2018年7月,多起职场性骚扰事件被爆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中国的“Me Too”运动。

可见,在女性地位已经高涨的今天,女性无论在生活还是职场中,依然面临一些不平等的对待。

而在直销行业,女性一直都是主力担当,当年的“雅芳小姐”一度成为职业女性的标杆和楷模,让直销员得到社会的尊敬。

与此同时,直销行业又始终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女性获得健康、美丽和尊重。

数说“半边天”:机遇与挑战

新时代,新女性。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女性在中国的社会经济地位不断高涨,在职场中也得到了更多的自我实现。

随着“男主外、女主内”观念的逐步改变,“全职太太”的标签已经不再被大多数女性所认可。从获得经济独立到扩大社会交际圈,工作给女性带来了各方面的意义。

据2018年3月发布的《2017女性、职业与幸福感: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约为63.3%,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57%)和亚太国家(62%)的平均水平。相比于世界其它地区的女性,中国女性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最大,达到41%。

女性在职场中的贡献越来越大,同样,女性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

来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2017)》显示,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当前女性的家庭和社会经济地位也在不断提高。相关调查显示,2016年城市女性个人月均收入为6936元,对家庭收入的平均贡献率为38%,与2015年相比,有超四成被调查者表示个人月收入有所增加。不同城市的被调查女性个人月均收入依东、中、西部地域分布而呈现高、中、低的差距,与国内各行政区域经济形势大体吻合。

生活质量的改善,自然带来了消费水平的增长,女性日渐成为消费市场的引领者。

据《2017中国女性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从消费主体方面看,中国城市女性就业比例近70%。也有数据表明,目前内地女性消费市场总值超过2万亿元,更有望在5年内翻倍,女性消费将是未来消费增长的主力军。

尽管如此,女性无论在生活中还是职场中,也面临不小的压力。虽然收入有所增加,但城市女性对个人月均收入感到满意的比例不到30%,其中20至29岁年龄段的人对个人收入的满意度得分最低。

面对工作、家庭等方面带来的压力,女性的身心健康状况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北京、上海、广州的女性压力相对较大,但绝大多数女性能对压力有正确认知、有效排解;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的女性持负面情绪的人数比例不在少数。因此,如何解决女性面临的挑战,让女性在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值得全社会关注。

据南方周末发布的《2018中国女性自信报告》显示,中国高达38.2%的民众低估自己,且女性低自信指数远低于男性。同时,中国女性不再过于依赖婚姻和家庭,而是积极通过读书、健身、化妆、微整等方式焕发出一个更自信的自己。

在中国直销史上,“女性智慧”一直是一股强大力量的存在。她们睿智、果敢而坚韧,凭借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在直销行业不断发光发热,绽放出最迷人的光彩,为中国直销行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直销界的“奥斯卡”——中国直销风云榜每年都会举办“巾帼英雄”大型评选活动,让社会更加关注女性,关注直销,关注中国直销最瞩目的巾帼英雄。

同时,直销企业也一直以呵护女性健康、帮助女性成功为己任,通过推出女性产品、开展女性公益、打造女性事业平台等方式,让女性获得健康、财富、成功与尊重。

女性产品 提升幸福感

得益于社会经济增长和女性健康意识的提高,女性个人用品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直销行业中首家切入女性生殖健康,并以女性生殖健康保健安身立命的企业,陕西三八妇乐科技集团自建立以来,便始终秉持着“健康一个女人,幸福一个家庭,兴旺一个民族”的企业使命。

上世纪90年代初,三八妇乐董事长袁晓峰还只是某保健报的一名记者。当时,他了解到中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缺少医药,部分女性深受妇科疾病的困扰。袁晓峰受此启发,并找到新的人生方向,便一头扎进浩瀚的医药典籍中,寻找解决广大女性困扰的方法。

最后,袁晓峰在100多种中药方剂和传统医学外治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临床经验,以38味名贵中草药配制成一种外敷治疗妇科疾病的保健品。正是这一款产品让三八妇乐应运而生。

1992年,三八妇乐正式成立,推出“三八妇乐医药卫生护垫”,受到广大女性的欢迎。随后,三八妇乐在科研方面投入巨资,开发新产品。

三八妇乐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第四军医大学、陕西中医学院、西北大学、比利时医学美容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结成战略合作关系,还在美国建立了三八妇乐国际医药研究中心,为企业产品的研发和进军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而且,三八妇乐还致力于生殖健康产品创新所需要的关键、核心和基础技术研究,解决行业共性技术和公司的专项技术难题,推进生殖健康成果的产品化、科技项目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三八妇乐是一系列健康产品,更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袁晓峰表示,“耕耘健康产业二十多年,三八妇乐以女性诉求为出发点,从最初起家的一款产品,发展到现今产品种类已经涉及到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提升女性幸福感。”

与卫生巾产品有着稳中增长的刚性市场需求相比,中国内衣市场规模在五年内翻了一番。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的数据,到2019年中国女性内衣市场的零售价值有望达到250亿美元,达到美国市场的两倍,到2020年这一数据可增长至330亿美元。

不过,我国贴身衣物行业总体仍处于成长阶段,这为直销企业推出贴身产品创造了机遇。未来,时尚化、个性化、特色化将成为女性内衣市场的消费趋势。

作为国内知名品牌,中脉美体内衣被誉为“美体内衣界的摩登时尚之选”和“可以穿着做瑜伽的美体内衣”。

这源于中脉科技将“女人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作为美体内衣的产品理念,源于设计师对于女性形体力学的精准研究;在传统内衣单纯追求束腰、束腿等强力纤体造成部分女性难以适应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改良,将女性几个改变形体的重要时期,如分娩、妊娠等,各部位的承托力度加以调配,调整出最优良的美体方案,并加以广泛实验,成功地研制出新一代美体内衣。

安然纳米则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来满足女性个性化的需求。其推出的安然纳米皇后系列内衣集纳米技术学、医学、脂肪学、生物学、人体工程力学、形体美学和脂肪游离学于一体,其“功能纳米纺织品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奠定了安然皇后系列调整型美体内衣的品牌基石。

安然皇后系列内衣满足消费者对时尚性、高品质的高层次需求,让女性穿出时尚穿出健康,体现了“科技让女人100分”的深刻内涵。

事实上,从消费主体上看,女性一直是直销产品的主力消费者。

除了上述与女性紧密相关的卫生巾产品和内衣产品外,与美丽消费相关的化妆品和保健食品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优质的产品、贴心的设计,让女性拥有健康、美丽和自信。

比如康婷公司,依托康婷美容院广阔的市场基础,以“健康、美丽、心能量”为品牌口号,成功打造了瑞倪维儿品牌产品,为广大女性消费者优质、高效的护肤和保健产品,让更多女性拥有健康美丽人生。

康婷成立22年来,牢牢把握科技优势,为“打造百年民族品牌,全面推动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康婷健康事业产业园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全自动生产模式,产品100%自主研发和生产,没有任何一款从外部引进或者贴牌生产的产品。

同样依托科技力量打造女性健康产品的,还有老牌化妆品企业玫琳凯。一直以来,玫琳凯以长期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创新、高性能美容产品而闻名。

2018年7月,全新落成的玫琳凯(中国)科技中心拥有全球顶尖的产品开发实验室及高标准的中试研究平台,将负责玫琳凯全球市场营养保健品的研发和创新。随着深耕中国市场,玫琳凯也将不断扩充自己的产品线,为中国女性带来全新的美丽体验。

女性公益 爱心呵护健康

2000年,在应全国妇联邀请观看了甘肃省旱灾的纪录片后,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和总裁胡瑞连当场落泪。完美董事局当下决定向“母亲水窖”项目捐款100万元善款及50万元物资,开始与女性公益结下不解之缘。

近20年来,作为中国十大关爱女性企业、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完美公司在关爱女性事业上倾心尽力。

“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改变了不计其数西部母亲的生活命运;“妈妈制造”公益项目,推进文化扶贫,带动妈妈们就地创业脱贫;“关爱美丽”行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单亲、贫困母亲们解决就业、创业困难;“母亲邮包”项目,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帮助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女性在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实践探索中国梦的历程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要不断丰富和拓展女性发展的新内涵,努力为妇女搭建互助发展、增收致富的新平台。”完美公司总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胡瑞连表示,完美充分发动社会慈善资源,帮助女性实现脱贫致富、提高社会地位。

完美公司“母亲水窖”公益项目。

为了唤醒当代女性关爱自身的健康意识,共筑健康中国,中脉公益基金会、中脉美丽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健康时报》报刊等多方机构,发起了“我·爱我,女性健康工程”项目。

2016年至2023年,中脉将累积投入1亿元用于开展有益女性身心健康的公益项目。

中脉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我·爱我”有三层内涵:第一层,女性朋友要学会爱自己,这是爱之本;第二层,男性朋友要去关爱自己的妻子,这是爱之亲;第三层为大爱,政府、社会和企业要共同关爱女性,这是爱之源。

“我·爱我,女性健康工程”项目前期重点关注女性乳腺问题,未来项目将关爱到更多的女性朋友,将覆盖乳腺疾病知识普及、筛查、救助等内容。作为“我·爱我,女性健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健康巴士中国行”活动于5月25日在河南郑州启动。该项目已经持续开展两年,在全国各地185个城市(地区)累计举办了620多场免费乳腺筛查和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受益女性超过10万人次。

此外,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还将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中脉女性健康关爱基金”,在全国开展公益巡讲,普及乳腺疾病筛查等工作。

传播女性健康知识,参与女性公益事业,也是三八妇乐企业的文化特色。

2002年,三八妇乐在全国发起“女性健康知识流动课堂”活动,至今,三八妇乐累计在全国开展健康讲座数万场次,参加听讲的妇女达几千万人次。

2004年,三八妇乐又开始协办“健康与我同行——中国女性健康系列活动”,活动持续十年之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2009年,公司启动中国女性生殖健康工程公益活动,以广大育龄妇女、贫困母亲为帮扶对象,旨在普及妇科疾病防治知识,帮助妇女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三八妇乐“中国女性生殖健康工程研讨会”。

一直以来,绿之韵集团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把守护女性健康作为企业从事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绿之韵将“健康跑”和“公益项目”相融合,打造“绿跑”品牌,用实际行动支持关爱女性健康——“两癌”贫困母亲免费检查公益项目。

绿之韵打造“绿跑”品牌,支持关爱女性健康。

该项目旨在帮助贫困家庭妇女享受到“两癌”的检测与防范科普宣传,有效预防与避免妇女“两癌”的患病与恶化风险,同时倡导国民践行健康的生活状态。

可以看出,直销企业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公益之心,用爱心守护女性健康,用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

女性事业 提升“她”能力

如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已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国家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也将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这为新时代我国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葆婴是一家专门为孕妇、婴幼儿和家庭健康提供营养健康食品的直销企业,因而其经销商和员工中女性占大部分。

秉承“关爱母婴、关爱生命”的经营理念,葆婴坚持人性化的管理,做到关爱女性和尊重女性。

比如,葆婴在国内首倡“带孩子上班日”,以加强家庭成员的沟通和相互理解。当员工带着孩子来到办公场所,公司会为员工的孩子安排特别的场地,组织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还特别设计了《带孩子上班日宝宝任务单》,通过科学又有趣的作业,不仅增进亲子关系,更给孩子了解父母工作的珍贵机会。

同时,葆婴将“榜样”作为企业文化内核,助力女性事业发展。通过建立全面教育培训体制,从母婴护理到家庭理念,从产品知识到专业销售技能,从心态建设到心理辅导,葆婴为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女性提供事业良机,帮助她们成就健康、自信的人生。

正是在这种平等、尊重的企业氛围中,直销女性在实现自我价值的时候,也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和快乐。

玫琳凯作为全球护肤品和彩妆品直销企业之一,从诞生之初,就立志要让所有女性都能够获得她们期望的成功,为那些愿意付出并有勇气实现梦想的女性带去事业机会。

玫琳凯面向每一位有意愿创办事业、实现梦想的女性敞开大门,不设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或年龄等任何门槛。

无论是作为兼职还是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每一位玫琳凯美容顾问都能用最适合自身生活的方式来管理玫琳凯业务,她们能够通过平衡地安排生活与工作来兼顾家庭和事业,同时获得对等的收入和认可。

有别于众多公司将员工视为公司最大的财富,玫琳凯把“丰富女性人生”看成是公司使命的一部分,把员工的全面发展视为公司的目标之一,甚至在半个世纪前就“理想化”地设置了完全弹性工作制,给女性带来更平等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事业平台。

与此同时,玫琳凯还设立女性创业基金,为超过23个省份的7万名女性提供1000万本金的无息循环贷款,以支持创业。

“在‘大众创业’的政策背景下,玫琳凯将继续以提升事业平台的价值为企业核心议题,为更多具有创业意愿的女性提供事业机会。我们期望能为她们在玫琳凯事业的每个阶段,都能得到周到的支持与服务,并使其能用最适合自身生活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玫琳凯业务。”玫琳凯大中国区总裁麦予甫曾表示。

玫琳凯设立女性创业基金,以支持女性创业。

的确,了解女性在当今时代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了解女性在职业发展和生活中的特别关注点、需求和挑战,将有助于女性事业的开展,对企业释放发展潜力也有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激发女性潜力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

《2017女性、职业与幸福感:数字时代女性职场影响力报告》显示,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越高,女性就越有可能为企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职场上的性别歧视逐渐弱化,从而促进性别平等。

此外,建立明确的领导模式,明确岗位职责,根据员工领导潜力给予真诚的沟通和反馈,将提高女性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的领导力成熟度和数字化成熟度越高,女性对企业的产生的经济和非经济效益影响力越高。

同时,当企业文化中鼓励冒险精神与包容性文化时,女性也更容易比男性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因此,在中国“她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女性作为人才资源、终端用户和消费群体在驱动企业的发展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性职场影响力不容小觑。而最大程度地激发女性人才潜力,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应对数字时代的挑战,保持市场竞争力。

【责编:道正雨】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