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察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肠道健康趋势洞察|益生菌、膳食纤维引领创新

食品商务网 2022/11/21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肠道的健康联系着身体的免疫力,再加上益生菌产业监管有所加强,“肠道健康”和“益生菌”等关键词预计将虏获消费者对肠道健康产品的购买兴趣。英敏特最新报告显示,45%的被访者在过去12个月内更关注肠道健康保健,说明消费者对肠道健康管理的认知度相当高,同时,除了免疫力(59%),改善口腔健康(50%)和预防“三高”(48%)是另外两种获得约半数被访者认可的肠道健康益处。

 


益生菌引领创新
  根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显示,具有肠道健康益处的多样化的食品和饮料产品正在加速上新。从2020年-2021年,在酸奶新品中,还有帮助消化的宣称比例达到了20%,同时,乘着益生菌日益普及的东风,更多的食品和饮料品类正在利用益生菌来吸引消费者的肠道健康益处。36%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他们更喜欢从食品和饮料品牌中购买益生菌,这表明将益生菌应用于更多品类的巨大潜力。
  当然,一些非传统形态的产品也日渐流行。英敏特数据显示,62%的被访者对添加益生菌的非酒精饮料感兴趣。不过,目前中国市场上带有益生菌宣称的非酒精饮料极为小众,但该品类在海外市场日益流行。并且,在过去一年, 就全球范围来看,英敏特观察到带有益生菌宣称的产品形态更趋多元化,不仅仅是常见的粉剂形态不断增长,咀嚼片/片剂、有嚼劲(Q弹)和非传统形态(如杯装/桶装和袋装)也越来越多。
  英敏特高级分析师刘文诗表示,“为了抓住拥有短期需求的消费者(即有更多肠道不适问题且对肠道健康保健关注更多的消费者)的消费兴趣,品牌不妨突显在提升情绪方面的肠道健康益处,并把品牌定位为解决即时肠胃问题的症状与心理压力的方案。另外,为了抓住拥有长期需求的消费者(即有更少/没有肠道不适问题且对肠道健康保健关注更多的消费者)的消费兴趣,品牌和制造商可考虑寻找本土益生菌供应商或推广本土研发的菌株以预先抢占未来的市场份额。”


膳食纤维在更广泛的类别中的应用
  膳食纤维在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认识到膳食纤维的重要性,英敏特数据显示,79%的中国消费者通过食用高纤维食品来改善肠道健康问题,并认为其是有效的。与为肠道性能提供额外动力的益生菌不同,膳食纤维被认为是保持肠道正常运作的日常营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的应用在各种食品和饮料类别中非常突出。与益生菌相比,膳食纤维的优点是保质期长,不需要冷藏条件。因此,它是帮助消费者改善其肠道健康的一种多功能配料选择。
  根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显示,在2020年-2021年期间,中国市场上的新的食品饮料产品还有膳食纤维宣称的比例,谷物产品位居首列(22%)。
  甚至,近年来,由于消费者对健康的强烈要求,特别是在通过饮食维持或减轻体重方面,体重管理得到了蓬勃发展。具有肠道健康益处的成分为体重管理提供了一种有效和可靠的方法。例如,在谈到体重管理产品所需的活性成分时,膳食纤维和益生菌发挥了积极作用。英敏特数据显示,62%的中国消费者希望在代餐产品中添加纤维,48%的消费者希望添加益生菌。
  英敏特食品饮料副总监李琛表示,“中国的食品和饮料品牌可以进一步探索膳食纤维作为一种天然健康成分的日益普及。中国的食品和饮料品牌可以进一步挖掘膳食纤维的潜力,向消费者提供不同来源的纤维,以突出其天然健康功能。”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