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曝光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全额返还112万! 塔城沙湾警方破获“空壳公司”借融资名义诈骗案

沙湾市公安局 2022/11/21 字体大小:

各种方式对外宣称可办理多个领域的“融资服务”,只要你敢联系,我的公司分支机构就会在你的所在地出现……近日,沙湾市警方历时2个月的缜密侦查,奔波四个省区,成功破获一起“空壳公司”假借为企业融资为名实施诈骗案,抓获涉案嫌疑人3人,为受害企业全额追回被骗资金112万元。


微信截图_20221121114114.png


2019年8月,沙湾市某私营企业法人魏某为扩大经营规模,经他人介绍联系到了一家名为“深圳XX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金融公司,双方协议至2020年4月分两期由该公司为魏某的企业私募融资共1.5亿元,魏某则一次性支付给了对方公司50万元的服务费。截至到案发前,魏某不但一分钱没有见到,还被对方以缴纳保证金、担保费、各方打点等为由再次骗取62万元,共计损失112万元。

今年9月7日,接到魏某报警后,沙湾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多警种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此案侦破工作。

侦办中,专案组民警通过受害人所提供的信息,经调查发现,这家“深圳XX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2004年,期间多次易主。2018年李某接手后,除了魏某的打款外,尚无其他业务和资金往来,由此判定这是一家“空壳公司”,目的就是假借为他人提供私募融资为名骗取钱财。

为进一步固定证据链,专案组民警分赴乌鲁木齐市、深圳市、湖南省长沙市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根据线索,在湖南省长沙市国金中心将嫌疑人李某、王某抓获。期间,另一名涉案嫌疑人杨某经专案组民警多方规劝,连夜从外地返回湖南长沙市向警方投案自首。


微信截图_20221121114047.png


据李某交代,他与杨某既是同乡又是好友。由于杨某有金融行业从业经历,两人便一拍即合,于2018年11月通过一家中介公司以6万元的价格从深圳市前海区购买了这家“深圳XX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某任总经理,李某则以法人的身份多渠道对外进行“虚假广告宣传”。

2019年8月份,就在李某、杨某为公司“运营”快一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业务起内讧时,受害人魏某则通过他人转发的一条广告信息,联系到了他们。

“有鱼儿上钩了,这次一定要干票大的……”。为了稳住魏某,李某、杨某连夜制作了大量虚假文书合同、行业资质、成功融资案例等资料赶到了新疆,在乌鲁木齐市某大厦租用办公室,还邀请了杨某的好友王某入伙。

期间,经过双方多次见面洽谈、实际考察等,约定从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21日,分两期为魏某的企业私募融资金额1.5亿元,其中要求魏某提前一次性支付融资服务费50万元。

为了打消魏某的顾虑,李某还请来专业机构为魏某的企业项目量身定做了融资计划、融资报告、审计报告等。

2019年9月中旬,魏某支付的50万服务费到账后,便被李某等人用到了在办公地点的装修、制作相关资料、广告宣传等日常开支上。

直至2021年11月底,在魏某的多次催办中,李某、杨某则以编造的湖南某知名企业要追加融资需要缴纳担保费、打点费用、保证金等为由再次骗取魏某计62万元。期间,李某等人悄悄撤离了新疆,并将这家所谓的投资公司搬到了湖南长沙市。

而这些到手的钱,不是被李某3人用于办公场地、车辆租赁、装修、偿还债务,就是3人平分用于个人开销。

面对魏某的反复催促,李某等人则是避而不见,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诿。用李某的话讲“反正你找不到我……”

目前,受害人被骗112万元钱款已全部追回并退还。犯罪嫌疑人李某、杨某、王某3人则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