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零售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苏宁易购被申请破产?回应:案件不涉及苏宁易购集团,申请人与苏宁易购并无债权债务关系

财联社 2022/11/23 字体大小:

天眼查App显示,11月21日,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江苏宁物流有限公司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内江锦华物流有限公司,经办法院为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苏宁易购相关人士回应《科创板日报》称,案件本身是内江中院受理的内江锦华物流有限公司诉内江苏宁物流有限公司的纠纷案件。并不涉及苏宁易购集团,也不是苏宁易购集团被申请破产。上市公司苏宁易购与案件本身的申请人并无债权债务关系,案件判决所确认的债务人仅有内江苏宁物流。


微信截图_20221122153246.png


苏宁易购前三季度亏45亿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易购”)日前发布最新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555.38亿元,同比下滑51.95%。同期,公司归属净利-45.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 75.68亿元同比收窄39.94%。

单从今年第三季度来看,苏宁易购2022年7月-9月营收183.28亿元,同比下降16.57%;归属净利-18.05亿元,扣非归属净利-24.63亿元。

持续亏损情况下,苏宁易购股价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东方财富网,ST易购在今年内股价再下滑超58%,单股价格已不足2元/股。今年5月6日,因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苏宁易购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也变为“ST易购”。


微信截图_20221122153102.png

图源:东方财富网截图


“ST易购在目前情况下如果还不能尽快有效止住亏损的趋势而导致亏损继续加大的话,股价未来持续下跌将是大概率的事情。”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时间财经表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收盘,ST易购当日跌2.27%,每股1.72元。


平均每三天关闭一家家乐福

针对净利的亏损,苏宁易购在三季报中表示,当前公司仍处于净利润亏损状态,其中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家乐福业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带来规模下降较快,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难以分摊。

直言家乐福为其亏损重要因素的苏宁易购,曾将其作为重要的线下扩张方向。2019年9月,苏宁易购通过子公司苏宁国际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取得对家乐福中国的实际控制权,意在补强快消类目。但随后三年,家乐福(中国)的亏损却不断扩大。

据公开资料,家乐福(中国)于2019年被收购后,在2019年四季度实现七年来首次季度盈利。2019-2021年家乐福(中国)营收分别为65.32亿元、255.74亿元、208.78亿元。但净亏损方面则持续扩大,分别为3.04亿元、7.95亿元、33.37亿元。

今年上半年,家乐福中国营收同比下降25.29%至89.12亿元,净亏损6.62亿元。彼时,苏宁易购曾表示,报告期内家乐福中国受疫情反复、消费需求放缓、社区团购低价竞争等诸多因素影响,销售及毛利下降。

在最新的三季报中,苏宁易购也表示,将从关店、加大家乐福门店的电器3C业务融入以及家乐福自身加快商品结构调整等方面对家乐福业务做调整。今年9月份,据媒体公开报道,家乐福中国换帅,由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龚震宇兼任家乐福(中国)CEO,目前已到岗。

同时,苏宁易购正加快家乐福超市关店步伐。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家乐福超市为151家,较2021年末的205家减少54家。结合苏宁易购往期财报,2019年-2021年家乐福超市分别关店3家、20家和26家,这也意味着,家乐福超市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关店量已超过去三年之和。


微信截图_20221122153047.png

图源:苏宁易购财报


与此同时,家乐福超市今年减少的54家门店中,绝大部分是在今年第三季度关闭。截至2022年6月30日,家乐福超市为181家,这也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家乐福超市关店30家。如果以今年第三季度90天估算,今年第三季度,家乐福超市平均每三天就关闭一家门店。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唐欣也对时间财经表示:“关店、以及加大3C业务融入等只能是目前的权宜之计,虽能够对财务状况有一定的改善,但可能扭转不了大的格局。因为家乐福这种大型卖场模式当前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包括租金上涨,电商和前置仓模式的冲击等。”


整体商品销售规模下滑超46%

九个月亏损超45亿元的情况下,苏宁易购也正从多个角度缩减开支并开始加大与美团等外部平台的合作力度。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苏宁易购营收下滑51.95%的同时,公司营业成本同比也下滑54.80%。其中,销售费用同比降低46.45%,管理费用同比降低27.42%,研发费用同比降低53.81%。同期,公司资产处置收益则上涨479.96%。

在此背景下,苏宁易购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56亿元同比增长105.61%。

柏文喜也对时间财经表示,苏宁易购研发费用等均出现较大幅缩减,可能是苏宁易购在亏损重压之下不得已采取的成本压缩措施,“不过,大幅降本对于目前的苏宁易购来说虽然可在短时间内降低亏损幅度和优化现金流,但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显然是不利的,比如会影响企业市场推广力度、人资配备和必要的管理费支出以及运营效率提升等。”

在缩减成本的同时,公司商品销售规模仍“不容乐观”。今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整体商品销售规模同比下降46.50%,虽较上半年的降幅55.88%有所收窄,但仍接近“腰斩”。

不过,财报也显示,在线上业务方面,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第三季度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7.81%。同时,苏宁易购也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将借助线下门店品牌认知和手机、电脑店面网络、专业经营能力,与美团尝试开展同城本地业务。

“利用美团这类平台的流量资源,让自身商品多一条销售渠道,这是合理的商业合作。不过个人不太认为美团会对苏宁有太多流量资源的倾斜。即使有,可能也会向苏宁收取较高的流量费。”唐欣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时间财经多次拨打苏宁易购董秘办电话,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