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零售

直销曝料QQ:1076580033,1176580033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海发布新版网络直播营销指引:不应要求签“最低价协议”

界面新闻 2023/12/14 字体大小:


image.png


道道网讯 网络直播不得营造“卖惨”人设博取同情进行商品推广;不得借未成年人、患病或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进行带货牟利;不应要求平台内经营者签订“最低价协议”……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2022年出台的《上海市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引》进行修订。新版《合规指引》结合《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直播营销平台管理责任,并更新调整负面清单内容。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和市场规范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谢雷介绍,新版《合规指引》新增明确直播营销平台应当依法制定并公开网络直播营销管理规则;新增建立广告业务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的规定。新版《合规指引》提出利用算法推荐等方式发布广告的,应当将其算法推荐服务相关规则、广告投放记录等记入广告档案。

此外,新版《合规指引》要求主播直接和平台内经营者签订协议的,不应要求平台内经营者签订“最低价协议”或其他不合理排他性强制条款,并且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近期,“卖惨”直播、针对老年人的直播活动引发社会关注。此次新版《合规指引》进一步加强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

此次的新版《合规指引》中就明确提出,不得借未成年人、患病或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进行带货牟利,不得编造演绎虚假猎奇剧情进行欺诈销售,不得营造“卖惨”人设博取同情进行商品推广。

另外,新版《合规指引》还明确,利用网络直播推销以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商品或服务,不得无依据随意冠以“婴幼儿专用”“儿童专用”等标识进行差别化宣传和高价销售,不得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含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内容的商品或服务。

利用网络直播推销以老年人为对象的商品或服务,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神医”“神药”等虚假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发布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非法集资或者变相非法集资的违法广告。

同期,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公布了新制定的《上海市网络零售平台合规指引》《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合规指引》。

《上海市网络零售平台合规指引》要求,网络零售平台经营者应依法在其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相关行政许可或备案等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

《上海市网络零售平台合规指引》要求,提供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网络零售平台服务的,应当督促平台内特殊食品经营者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依法公示产品注册证书或者备案凭证,督促平台内保健食品经营者显著标明“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

《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合规指引》鼓励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者在协议中与平台内餐饮服务经营者明确明厨亮灶、食品安全封签、反食品浪费等相关要求,并经营者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优化餐品信息展示,指导平台内餐饮服务经营者优化餐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免责声明: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网友评论0 条评论

  • 今日热点
  • 本周热点